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千里姻缘一线牵 千秋好事一起干

2019年06月27日 18:29 | 作者:林国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2417

林国干(浙江省天台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天台山徐霞客文化促进会会长)


国庆长假刚过,大家就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相聚到首都北京,共同探讨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简称“游线申遗”)的千秋好事,可谓“千里姻缘一线牵,千秋好事一起干”。

怎么干呢!下面就结合天台山实际谈点粗浅体会。


一、 天台山:积极参与干好事


(一)天台山与这件“好事”的关系很好

尽管徐霞客1607年开始游览了太湖、泰山等地,但他真正有目的地进行旅游考察,并且有文字记载的是1613年5月从天台山开始的,他的开篇之作就是《游天台山日记》。因此,天台山是徐霞客旅游考察的首游地,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也是徐霞客游线的起步地、首游地和首个标志地。而且,徐霞客对天台山情有独钟,1632年又两次到天台山,对天台山主要景点、地质点进行了考察。因此,天台山又是他情感上的钟情地。

2011年3月,国务院将《游天台山日记》记载的第一个日子“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所以,天台山又成了徐霞客游线上的特殊标志地。

(二)天台山干好事的干劲很足

1、 主动参与,联合倡议

2011年4月,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麻绍勤先生提出“徐霞客古道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初步设想,与我们协商,我们立即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倡议活动,共同修改好了倡议书。5月19日,首个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在宁海、天台两地举办时,宁海、天台联合发出了申遗倡议。同时,国家旅游局、浙江省领导在天台山为全国“霞客古道”揭幕,也拉开了徐霞客古道(后称“游线”)申遗的序幕。

2、 策划宣传,多方呼吁

发倡议的同时,我们一面组织专家学者对此事进行研讨,联合签名呼吁。一面组织媒体采访国家旅游局领导、徐霞客后人徐振庆等进行宣传。

此后,我们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在各级两会上呼吁,特别是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陈海啸的议案得到《中国旅游报》等报道,2012年台州市人大代表林国干的议案得到了《新民晚报》等媒体的报道。此外,我们的申遗建议还得到人事部门的重视,被列入2012年公务员面试的热点复习试题。

3、 开展活动,造热氛围

中国旅游日设立以来,我县每年5月都要举办“中国旅游日·首游天台山·重走霞客路”系列活动,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热潮。天台山霞客古道,已成为热门旅游线路。

4、 搭建平台,承办活动

2016年11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牵头在我县召开“徐霞客游线保护和利用研讨会”。2017年5月,人民政协报社、徐霞客研究会等主办单位在我县举办了“徐霞客游线的保护利用——第二届全国经验分享会”;11月,中国、浙江省、台州市各级徐霞客研究会及国土作家协会联合在我县举办了首届中国徐霞客诗歌散文奖颁奖典礼、浙江省纪念徐霞客诞辰430周年座谈会等。今年7月,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在我县举办首届徐霞客夏令营活动。这些活动,我县都积极搭建平台,精心承办。

5、 认真实践,参与论证

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项目办公室组织标志地论证以来,我县根据论证要求,认真实践,精心准备。2016年5月,天台山成为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6、 心系申遗,踊跃建言

近年来,我县一直把游线申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管是在天台,还是在北京、江苏,或是在杭州、金华、江山等各级徐学及申遗会议上,我县学者都会为申遗大声疾呼,建言献策。

7、 加强硬件建设,物化霞客元素

(1)加强霞客古道的保护工作。制定了《天台县霞客古道规划》,结合国家体育健身步道建设,天台山霞客古道近100公里已基本恢复。

(2)建设了天台山游客中心霞客广场。我县投入巨资建设了天台山游客中心,而将该中心的大广场作为霞客广场,广场东西两侧的围墙上分布着一幅幅《游天台山日记》原文,广场主入口树立了高达8米的徐霞客雕像,成为广场的标志性建筑。

(3)启动“霞客小镇”建设。在省市徐霞客研究会的推动下,我县将徐霞客进入天台的首游地、首餐地、首宿地泳溪乡作为“霞客小镇”进行规划建设。目前已修建了霞客小广场、霞客亭、筋竹岭等。泳溪中心校也被命名为“霞客学校”。

8、 突出霞客精神,推进研学旅行

在申遗过程中,经各位专家启发,我们认识到徐霞客游线实际上也是一条研学旅行的线路,徐霞客是研学旅行的典范,天台山则是徐霞客研学旅行的起步地。而研学旅行又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教育方式之一。因此,我县决定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

(1)加强研讨,统一思想。去年5月,我县借“徐霞客游线保护与利用——第二届全国经验分享会”在天台召开之机,邀请专家就霞客文化进学校进行研讨,教育部王晓燕等专家提出的研学旅行给我县很大启发。今年4月,我县又与《人民政协报》合作,在北京召开了“读《徐霞客游记》,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研学旅行的必要性、可行性,统一了认识。

(2)创建研学旅行基地。以霞客在天台游历过程为重点,结合天台山文化,制订了建设6个营地的规划,并已着手建设。

(3)设计研学旅行路线。已设计了“重走霞客古道·研读霞客游记”等几条线路。

(4)开发研学旅行课程。已将徐霞客的两篇《游天台山日记》等编入课程。

(5)做精研学旅行品牌。以“中国徐霞客开篇地研学旅行基地”为主要品牌,争取打造成浙江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研学旅行基地。目前,已被浙江省列入省级重点研学旅行基地。今天又传来好消息,我县已被列入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公示名单。

(6)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我县开展了“重走霞客路,游学天台山”、“首届徐霞客夏令营”等活动。

(三)天台山干好事的成果很多

1、 引起了领导的重视

我国的工作机制,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重视了,人力物力财力就能得到保障,相关工作就能顺利开展。

我县申遗工作起初是民间发起的,步履相对艰难。游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项目办公室开展标志地论证工作后,我县领导认识到天台山在游线上的独特地位,开始高度重视起来,将任务落实给了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项目办公室,并提供了经费保障,从而将原先的民间行动上升为政府行为,促进了工作开展。

2、 推动了资源的保护

在申遗过程中,大家的资源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保护举措也相应增多,如出台“霞客古道规划”,设置“霞客古道”标志牌等。

3、 促进了霞客精神的弘扬

我县连续开展的“中国旅游日·首游天台山·重走霞客路”等不少霞客文化活动,有力地弘扬了霞客精神。

4、 发掘了一些新的文化财富

在标志地论证过程中,我们有了一些新发现。特别是发现徐霞客在我县赤城山提出“丹霞”地貌的概念要比现代人提出的早了300多年,故赤城山被定为“特殊标志地”。

5、 增进了各地的交流互动

这几年,申遗把游线各地连在了一起,我县与全国、江苏、浙江、云南各地各级许多徐学组织及政协组织交流互动明显增多,结识了有识之士,学习了先进经验,拓展了视野。

6、 拓展了发展思路

申遗工作的开展,打开了霞客文化与旅游等融合的发展思路。特别是研学旅行,更是将霞客文化与教育相结合、让霞客文化进学校的新思路,既利于弘扬霞客文化,又利于学生学习霞客精神,提升素质。

7、 增加了徐霞客文化的组织力量

原来我县的徐霞客文化研究是以几位年纪较大的文化爱好者为主。参与申遗后,宣传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项目办公室、旅游、文化、国土等部门及政协系统人士也参与其中,随着研学旅行的开展,教师及学生又加入进来了。

总之,霞客游线申遗工作意义是重大的,对我县的作用是明显的。


二、 建议意见:千秋好事一起干


应该说,为了申遗这件好事,宁海县高度重视,像当年申报“中国旅游日”一样,又倾全县之力在争取,其精神和行动应予大大点赞!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中国徐霞客研究会等组成的申遗项目办公室及浙江省云南省政协等也高度重视,组织研讨论证,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各位专家不辞辛劳,深入实际考察论证。有关地方政府也积极参与。因此,申遗工作初见成效,已有四批6个省中的28个地方完成了标志地论证工作。

从我县及整体情况看,申遗工作如同“万里长征”,虽然艰难曲折,但每到一地,都能起到举一反三作用,像“宣传队”,宣传了霞客精神;像“播种机”,播下了霞客文化的种子;像“宣言书”,宣布了霞客游线的申遗自信!

当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着进展不够快、含金量不够足、组织机制不够全等问题,难度依然很大。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是件千秋好事,不管难度多大,大家都要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把好事干好。

(一)加强宣传,造好氛围。

1. 宣传内容要突出实际价值。既要大力宣传游线申遗的重大意义,又要宣传申遗成功对世界、中国及各相关地方的旅游、地质、文化等事业的实际作用,还要宣传申遗的优势和可行性,以增强信心和吸引力。

2. 宣传形式要多种多样。既要常规宣传,又要善于策划炒作。炒作不是胡编乱造,不是无事生非,而是有缘由、有载体、有话题,目的是为了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要通过炒作加大宣传,弘扬好“徐学”文化。“徐学”知名度越高,申遗的推动力度也会越大。当初“中国旅游日”的竞争过程也是炒作过程,已为炒作弘扬“徐学”作了最好的示范。我县提出的“将‘中国旅游日’确定为法定假日并拓展为‘旅游黄金周’”等创意,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要再策划炒作,设置话题,引起争议,在争议中吸引眼球,宣传“徐学”。如“中国旅游日”该不该作为法定假日?要不要“黄金周”?若要“黄金周”,是恢复“五一黄金周”还是新增“旅游黄金周”?

(二)开展活动,增强活力。

有活动,游线申遗才有活力。

1. 要与旅游活动结合。游线各地要联合起来,将徐霞客游线打造成一条“黄金旅游线”,开展“跟着霞客游中国”、“重走霞客路,同圆中国梦”等活动,并可统一口号,实施游线优惠政策。让广大民众既能沿着霞客游线观赏美丽中国,又能享受这条游线的经济优惠。每逢中国旅游日,旅游系统都要组织系列活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项目办公室及游线各节点都要积极参与,并在活动中促进申遗工作。

2. 要与地质、科考、文化、教育活动结合。在国土系统可开展“弘扬霞客精神,保护神山秀水”系列活动。在文化系统,可开展徐霞客游线诗文摄影书画大赛等活动,我县与中徐会、国土作家协会等牵头的第二届徐霞客诗文大赛即将启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在教育系统,要广泛开展“跟着霞客研学旅行”等活动。

3. 要加强各种联谊交流活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项目办公室要主动出击,加强与全国各节点的联系,当好游线申遗领头羊。各地各级政协、国土文化旅游部门、“徐学”组织等,都要加强联系交流,合力申遗。

总之,徐霞客游线申遗意义重大,是件利及千秋的大好事,也是件难题较多的大难事,而既然这条线已经把大家的“姻缘”牵在一起了,大家就要“千里姻缘一线牵,千秋好事一起干”!

编辑:郭娜

关键词:千里姻缘一线牵 千秋好事一起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