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风正气清好扬帆 游线共圆申遗梦

2019年06月27日 18:38 | 作者:叶天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3704

叶天峰(宁海县会展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徐霞客游线是线性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徐霞客一生足迹遍布中国21个省市,在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中,有25处留有他的足迹,几乎都是闻名遐迩的国家级旅游胜地,其中更有不少世界级的自然或文化遗产。可以说,徐霞客游线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备受瞩目的黄金旅游线。推动徐霞客游线申世遗,不仅有利于传承和弘扬徐霞客精神,保护和传承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也有利于挖掘徐霞客游线的文化旅游资源,带动徐霞客游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利于展示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明,进一步丰富世界遗产宝库。

宁海,地处浙东中部沿海,濒临三门湾、象山港两大港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建县,至今已经有1700多年,是宁波市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我们宁海人一直以传承和弘扬徐霞客文化及其精神内涵为己任。早在2000年底就凭借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在宁海开篇这一巨大的精神和文化财富,在全国率先提出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19)设为“中国旅游日”的创意和倡议。在历届的宁海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志在必得,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十数届的“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和“徐霞客与宁海旅游文化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倡议和践行将“5·19设为‘中国旅游日’”。经过10多年的奋斗,逐步赢得了全国各地与社会各界包括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旅游工作者、徐学专家等在内的仁人志士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为“中国旅游日”的设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4月10日,国务院终于发文将每年的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

从此,宁海不仅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而且还是“中国旅游日”发祥地。此举,还位居“十大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营销事件”之首。

宁海在成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之后,更是群情振奋,万众一心,借“日”再出发,踏上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播徐霞客文化的新征程。2012年,宁海人又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

倡议启动之后,持续开展了“新闻发布会”、“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在行动”媒体志愿行、“中国旅游日论坛”、“2012《当代徐霞客游记》优秀博文颁奖”、“高层专家谈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纪念中国旅游日暨徐霞客游线申遗座谈会”、“首届中国徐霞客游线历史记忆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徐霞客游线的当代重兴——徐霞客游线申遗与游线标志地论证研讨会”等一系列较大型活动。特别是,为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利用,传承、弘扬徐霞客精神,促进徐霞客游线申遗列入国家项目并推动沿线地方政府统一行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宁海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11月在京联合发起成立了“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协调联络项目办公室”和“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弘扬徐霞客精神顾问团”,开启了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大行动”。迄今为止,先后有浙江、河南、福建、广西、江西、云南6省的28个县市区、102个徐霞客游线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被确认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足以证明,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倡议和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论证,正在彰显着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风正气清好扬帆,游线共圆申遗梦。为了进一步推进探索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倡议和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工作的广泛性、联动性和共赢性,借此机会,我们真诚地呼吁中华大地徐霞客游线上的200多个节点城市,以“共圆徐霞客游线申世遗梦”为己任,充分发挥各自的领域优势、资源优势和人脉优势,共同加快推动霞客游线列入中国线性文化遗产名录,为徐霞客游线这一国之瑰宝早日列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名录而同心协力和全线联动!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游线 徐霞 客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