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 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

2019年06月27日 18:44 | 作者:张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 张柏:


一、 几点来参与标志地论证项目的感受

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项目组的组织下,三年多来我参加了徐霞客游线申遗的一些重要活动。我深深感到,几年来我们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推动了相关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社会,特别是基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个活动虽然不是一个具体的考古、文物保护项目,但是通过专家考察、各地申报标志地,各地加强了对相关文物点的管理工作、特别是从上至下的对遗产保护利用,尤其是对文物法和中央文物工作方针的大力宣传,提高了相关地方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促进了文物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取得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好成果,特别是取得了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的许多好成绩。其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是十分可喜的。

2、 落实中央关于新时期文物保护要以政府为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新体制的精神。我们所去的地方,从省到县到乡镇乃至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级政协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动员地方文化文物、建设、旅游、地质、林业等部门和有关大学、科研单位以及企业和媒体参加。特别是标志地论证过程中,当地群众倍加关注,积极参与,主动担当。他们热爱家乡热爱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精神感人至深。历史证明,项目办这几年的实践进一步证明,过去文物保护最大的功臣是老百姓,今天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也必须依靠老百姓。这就充分说明了中央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保护文物的体制精神是正确的。      

3、 拓宽和深化了申遗工作。这个活动一开始就提出了申遗的目标。但是几年走过来,我们感觉到有许多问题从认识到实践中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有的问题可能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比如:徐霞客游线是文化线路吗?它的文化内涵是什么?如何确定它的性质?再如:徐霞客游线的标志地和以往的文化线路的标志地有什么不同?它和游线的关系是什么?标准如何确定?还如:徐霞客游线符合教科文遗产中心提出来的申遗条件吗?符合哪一条标准?中国长城或大运河,包括丝绸之路这些大型的文化线路,与徐霞客游线都有很多不同,不同在哪里?等等。我觉得咱们这个活动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让我们去认识和解决申遗工作中遇到的这些新问题。因此,怎么认识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怎么认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已确定下来的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准?就成了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的关键问题。如果我们通过标志地论证这个项目,扎扎实实地工作,解决了这条游线的特质问题,并且最终申遗成功,这将是对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贡献。几年来我深深地感到,我们这个项目的所有参与者正在从事前人从来沒有做过的工作,正在解决前人从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遇到了这些困难是正常的,并且我们坚定信心,正在坚持推进这个项目扎实的前行意义十分重大。

4、 促进了相关地区的文物管理工作。我们的工作成绩很好,除了徐霞客游线申遗项目工作、推功文物保护和利用以及旅游工作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促进了相关地区的文物管理工作。这些年来,标志地寻找和论证项目办以及各方面的专家,在工作实践中虚心、务实、创新、科学、团结、不怕麻烦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沉淀了一种特别的精神。这些年来,这种精神感动和鼓舞着和他们一起工作的同志们,而最直接的就是和项目最最密切的,从事文博工作的同志们。他们向项目组和各位专家学习,不仅积极圆满完成了项目进行中的各项任务,同时也促进了相关地区的文物管理工作,提高了管理水平。文物部门的同志们说,我们特别感谢这个项目,因为通过个重要项目,项目组和各位专家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精神、经验和真实的支持帮助。


二、 继续推动游线申遗的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活动意义重大,值得我们好好总结经验。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努力工作,稳中求进,实现目标。为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1、 习近平主席七月六日主持讨论并通过的《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若干意见》是新时代作好文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因此要以这个文件精神指导和总揽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的全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的方向和质量。

2、 继续作好基础工作,特别是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项目涉及的课题很多,在确定研究课题时应做好取舍,抓住重点。比如,上面我提到的,也是在三年多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大家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更是下步我们深入开展工作绕不开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课题。我们应当组织各方面的专家,进行多学科合作,力争有一批研究成果面世。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会产生一些新的认识,比如在世界遗产类型划分、世界遗产标准,世界文化遗产内涵等方面的理论,与传统的概念比有新的认识,或产生了新的理论丰富过去理论,或出现修正过去理论的意见,但这都是正常的,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也可能是新的创立和贡献。

3、 作好标志地的工作。我们选定标志地,不是为了选而选,而是为了给未来的申遗工作打好基础,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推动长远的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因此,对前面已作过的标志地工作,应当进行认真的总结,特别是总结那些好的经验,同时进一步科学规范和完善。比如标志地的标准要特别突出保护状况,利用效果,管理水平。再如,标志地不能评审完成了,就完事了,应该是对评上的标志地作更多更深入的工作,包括进一步调研,争取或确定保护利用专项,开展交流活动,加强宣传,评比优秀标志地等等。

4、 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吸收前几年的经验,争取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更大范围内动员全社会的参与,促进各方面的大合作。为此我们的机制本身可以继续完善。同时,建议扩大顾问队伍的范围,把过去有经验的同志吸纳进来,增加骨干力量。政协报社几位女同志很能干,有能力有迫力,工作优秀。可是人太少,而且还兼其他工作,忙不过来。建议在春兰同志领导下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我还建议在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项目的各项工作中,都增加一些年轻人来参加,利用这样难得的机会培养保护中华文化遗产的接班人。这更是做好文物工作的千秋大计。

编辑:郭娜

关键词:工作 游线 申遗 徐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