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分享会侧记

2019年06月27日 19:12 | 作者:贺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千里姻缘一线牵,千秋伟业一起干”

第三届美丽中国建设: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分享会侧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5914

   

   分享:

沉睡的遗产资源正被地方创造性地转化


“专家们一直追问,标志地确立之后,地方政府保护和利用得怎么样?于是就有了这个分享会的安排,为大家分享交流搭建平台,是检验,是促进,是推动,也是彼此影响。”第三届美丽中国建设: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研讨会于10月12日晚在京举行,会议主持人开宗明义。来自云南昆明西山、丽江古城、大理宾川县,浙江宁海、天台、金华,江西黎川等地的代表分享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确立之后,当地政府在挖掘、保护、利用徐霞客游线资源方面的实践探索。分享热烈、成效令人欣慰。

云南宾川县鸡足山是《徐霞客游记》的收篇地,也被“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项目专家顾问团确定为“徐霞客游线上的特殊纪念地”。宾川县鸡足山旅游公司党支部书记何汝葵动情地讲述:万里遐征中,徐霞客曾和静闻和尚结伴而行,两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到鸡足山去朝拜。途中静闻和尚受伤,临终时嘱托徐霞客把自己的经书和骨灰一起带到鸡足山。“我们鸡足山的第一部志书是徐霞客撰写的,在整个《徐霞客游记》中他没有为其他地方撰写过志书,只有鸡足山。宾川县委、县政府和相关企业非常重视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挖掘和研究。为纪念徐霞客,宾川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我们沿着霞客足迹,举办了首届鸡足山越野赛、越野跑大赛。”何汝葵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沿着徐霞客的足迹,重点打造好徐霞客登鸡足山3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同时我们要举办‘重走霞客路,叩禅鸡足山’系列活动,加大与徐霞客游线各景区、城市的联络,形成游线联盟。鸡足山也正在推进5A级景区的创建。”

300多年前徐霞客在丽江待了16天,为丽江留下了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徐霞客和丽江土司木增之间,也留下了一段佳话。当年徐霞客在云南得了重病,纳西族土司木增安排了多个纳西族壮汉用担架抬着徐霞客,把他护送回江阴老家,才有了《徐霞客游记》的问世。2017年,在标志地论证之后,丽江修建了徐霞客纪念馆;2018年国家旅游日之际,丽江组织了千人重走霞客路活动。近几年,丽江旅游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为此,丽江霞客行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张习民特意赶来,他希望为丽江旅游的转型升级寻找支持。

在云南,徐霞客去过10个州市,将近50个县。如今已经先后有11个区县参与到“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中来。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谈了自己和云南省政协文史委的参与体会与收获。郑明介绍,因为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相关领导的重视,2017年,云南省文史委将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挖掘和保护作为重要课题进行调研视察,直接推动了沿线节点城市对游线资源梳理挖掘工作的重视。让郑明和同事们颇有成就感的是,就在这一年,云南省委书记应外交部之邀,向全世界驻外使节介绍大美中国的时候,特别用徐霞客在云南富民县说的几句话介绍云南:“桃花流水,不出人间,云影苔痕,自成岁月。”今天,在云南,地方的创造性保护和利用正在将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转化成旅游和教育资源。在昆明西山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标识牌正引导着百姓的绿色出游,昆明西山碧鸡小学还将徐霞客文化作为学校主题文化。“我们不要把文史埋在土里,而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让文物活起来’,把这些文物保护起来,利用起来,让它成为旅游的一张名片。云南是一个旅游大省,我们一直强调让文史资源成为旅游的灵魂甚至社会教育的重要资源。”随着调研和参与的深入,郑明和云南政协文史委的很多同事已经成为“霞粉”,已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项目的观望者变成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今天,正是云南省政协文史委的推动,让徐霞客万里遐征的重要省份———云南,在400年之后再次掀起了徐霞客热。

“千里姻缘一线牵,千秋伟业一起干”,浙江省天台县政协办公室主任林国干走上演讲台介绍道,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得到论证后,天台县一直把推动游线申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还制定了《天台县霞客古道规划》,建设了天台山游客中心霞客广场,启动了“霞客小镇”建设。“申遗工作如同‘万里长征’,虽然艰难曲折,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项目组和专家们每到一地,就像‘宣传队’,宣传了霞客精神;像‘播种机’,播下了霞客文化的种子;像‘宣言书’,宣布了霞客游线的申遗自信!”

浙江省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胡锦全介绍,近些年来,徐霞客游线历经沧桑岁月,游记中金华古城这一带所记录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像棋盘石、双龙洞都还现存完好。陆游祠碑刻现在还留存,为加强游线的保护,金华在已经完成了古道两期工程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推动霞客古道三期工程的建设。

2017年5月,江西省黎川县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后,黎川县进一步理清思路,组织基层干部重走霞客游线,提升干部对文物的保护管理意识;通过研学旅行的打造,在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体验课程,让学生身体力行,学会记录,在游历中增长见识,磨砺品质,敬畏自然。“溯源方知本,我们正在让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成为精品游线的引擎。让沉睡的资源活化成有形的资本。让霞客精神成为根植内心的文化自信。”黎川县副县长吴胜兰的报告引起参会者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627190213





点赞:

不仅落地生根,而且开花结果


此次参会,让浙江省宁海县会展管理中心主任叶天峰颇为自豪和欣慰。

公元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游天台山记》中写到,“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数百年之后,宁海人用这句话做足了文章。宁海人不但在全国率先提出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19)设为“中国旅游日”的创意,还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十余届的“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举办“徐霞客与宁海旅游文化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直至推动将5·19设为中国旅游日。之后,宁海上下更是群情振奋,万众一心,借“日”再出发,踏上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播徐霞客文化的新征程。2012年,宁海人又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推动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并于2014年11月底和人民政协报社、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会等单位联合推出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项目,意在寻找徐霞客精神栖息的地方,为徐霞客游线申遗奠定基础。“迄今为止,先后有浙江、河南、福建、广西、江西、云南6个省区的28个市区县102个徐霞客游线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被专家确认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这足以证明徐霞客游线申遗的创意和‘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正彰显着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从各地经验介绍来看,“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促进了沿线各地对徐霞客文化的传播和游线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促进了游线各地的交流交融。多位与会专家在听了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和云南丽江、宾川,浙江宁海、天台、金华,江西黎川等地代表的发言后表示振奋和欣慰。

“项目不仅落地生根,而且开花结果。”项目最早的参与者、走过大部分地方考察论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颇为感慨:“项目组通过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引导区县做了大量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的工作,弘扬徐霞客精神,保护徐霞客游线遗产,大家还不断创新开发和利用方式。”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一直在认真倾听,他在发言中表示:“通过项目的开展,我们抢救了一批新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极大增强提升了人们保护游线资源、自然文化遗产的意识;推动形成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广泛参与保护遗产资源的机制;还推动地方合理开发利用了游线的遗产资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

“几年来我深深地感到,我们正在从事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作,正在解决前人从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坚定信心,坚持推进这个项目扎实的前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张柏说。


微信图片_20190627190219


倡议:

  让徐霞客留下的精神资源惠及更多人


“这件事情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如果21个省区市联动起来,如果200多个节点城市行动起来,没有哪一个项目能有这样大的规模和影响力。这件事情需要政协系统更进一步的重视。现在已经有了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如果通过努力,这样的线性文化遗产得到梳理,我们的节点城市得以联动,不仅保护文化遗产还造福百姓,功莫大焉。”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强调。

从晚7:30开到10:30,时间已近深夜,但各地代表分享的热情不减。第一次赶来参加会议的浙江省政协文史委主任潘海生表示:“非常惊讶也非常感动”,“惊讶于会议抓得这么紧,惊讶于地方政府的创造热情;感动于多位老领导和全国政协委员、几十位地方与会者大家谈到深夜的热情与认真。”他表示,云南的经验已经给浙江带来启发,浙江推动的力度将会加大,浙江省政协文史委将考虑和文化旅游部门对接,以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史资源和旅游资源对接。明年将组织文史委的政协委员对重点县市进行考察调研。

当晚在座的还有两位特殊的嘉宾,他们来自徐霞客的故乡———江阴。“参加这个活动很受感染,也很受感动。7点半开始,大家自发来到这里,已经数个小时过去,大家坐在这里安静、专注地倾听,热情地分享,作为徐霞客的家乡人,我备受鼓舞,也倍加感动。”时间已近晚上10点半,江阴市园林旅游局局长周晓虹款款上台,“今天我们为美丽中国建设而来,《徐霞客游记》确实是讲述了广袤的美丽中国。如何实现徐霞客游线申遗的成功,需要我们在座每一位同志的努力,也需要我们每一个城市的联合推动,我们要一棒一棒接力下去。徐霞客虽然生在江阴,但他不仅属于江阴,也不仅属于中国,他更属于世界。他不仅仅属于我们这一代,还应该属于未来。希望有更多的‘80后’‘90后’甚至‘00后’来加入到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中来。”而同样是江阴人的企业家周仁忠为筹办将于第二天召开的2018年首届中国徐霞客文化旅游大会,已经酝酿了很久,“徐霞客走过的地方多青山绿水,我想将徐霞客游线打造成一个全域旅游的示范带。”作为江阴人,他表示将以自己的方式为徐霞客游线资源的激活、为徐霞客精神的传播作出贡献。(贺潇)


微信图片_20190627190223

微信图片_20190627190903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游线 客游 资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