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让徐霞客文化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2019年06月27日 19:18 | 作者:张韶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91504

张韶峰(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


400多年前,徐霞客从江阴踏出了探索真知的第一步,为地理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历经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探索科学真理,成为本真本色的精神坐标。他写了《徐霞客游记》,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点亮旅游发展的灯火,江阴人民为有徐霞客这样一个伟大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而光荣。徐霞客足迹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徐霞客是江阴的,但更是全国的、世界的。

徐霞客精神的实质就是勇于探索、敢于突破进取、知行合一、尊重实践、追求真理。可以说,徐霞客是科学的实践者。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把徐霞客精神浸润在每一代江阴人的血脉中,铸就聪颖灵慧的人文特性,凝练升华为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开创了苏南模式的典型。现在我们正在以更大的底气、决心和定力,运用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改革开放、文化建设,给人们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让徐霞客精神在江阴代代传承。

作为徐霞客的同乡,我们始终以徐霞客文化为底蕴,充分运用徐霞客这个文化符号发展旅游。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徐霞客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纪念徐霞客活动已成为江阴的品牌,徐霞客旅游博览园、徐霞客大道、徐霞客故居是江阴的文化地标,其中徐霞客故居是江苏省级旅游单位。今年倡议联合部分徐霞客游线城市成立了中国徐霞客文旅创作联盟,我们将加快打造自然山水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旅游、工业企业游、美丽乡村游、主题公园游六位一体的江阴全域旅游,努力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传承好徐霞客精神,弘扬徐霞客文化。我们有一个共同任务———打造徐霞客的平台,讲好徐霞客的故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徐霞客文化走向未来,走向世界。(文章系作者在2018年首届中国徐霞客文化旅游大会上的讲话,根据速记整理。)

编辑:郭娜

关键词:让徐霞客文化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