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充分挖掘徐霞客游线内涵 拓宽农业经济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06月27日 19:25 | 作者:寿嘉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92337

寿嘉华(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党组书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

自然资源部的职能就是要对山水林田湖草实施整体的保护、系统的修复、综合的治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400多年前,我国就已经有一位伟大的绿色行动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他就是徐霞客。

徐霞客走过的路是探索科学的路。他用实践回答了人类如何生存,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提高自身的人文和科学素质这样一个历史命题。

徐霞客走过的路是自然生态之路。纵观徐霞客科学考察之路,严谨细致,求新求异,敢闯敢拼,达人之所未达,探人之所未至,这是他的追求。《徐霞客游记》对人类文化的贡献,在于徐霞客用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文字,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山川大地予以逼真的描画;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自我意识等方面,完成了开拓性的全方位生态探讨与审美观照。徐霞客行走大自然中的悠游自在、上下求索;追求真知中的坚苦卓绝、得心应手,是与他对大自然的礼敬尊崇和心印情怀分不开的。徐霞客的生态理念是我国生态学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徐霞客走的路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融合之路。徐霞客不仅是民族友谊的使者,更是文化交流的明星。他深入考察了10余个少数民族的文化民俗风情,开创了我国民族学实地调查之先例。在当下,我们需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互利互惠。充分挖掘徐霞客游线的文化内涵,对传承徐霞客的理念和精神、普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推动国内旅游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大会旨在打造徐霞客游线城市,自然资源整合平台和旅游产业的孵化平台,力求在徐霞客游线城市取得成效并推广,为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解决生态宜居这个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带动广大农村实现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为农业经济的绿色发展寻求了更多的可能。(文章系作者在2018年首届中国徐霞客文化旅游大会上的讲话,根据速记整理)


编辑:郭娜

关键词:徐霞 霞客 客游 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