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水利部:确保今年底前解决80万以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9年06月27日 21:17 | 作者:胡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胡璐)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27日表示,将加大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力度,确保今年底前解决80万以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明年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这是田学斌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的。

他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至2018年底建成1100多万处供水工程,服务9.4亿农村人口,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1%。今年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到5月底又解决了28.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了1300多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田学斌说,将集中力量提升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除了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以外,还要指导督促各地采取水源置换、水质净化处理等措施,加快解决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并加强水源保护、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监测工作,不断提高水质保障水平。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综合措施,到明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目标任务。

他还说,要推动建立农村饮水工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具体包括建立合理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调动群众自觉参与工程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会同财政部建立农村饮水工程中央财政补助机制,对供水成本较高、老少边穷等地区,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工程维修养护给予适当补助,并推动建立补助资金与水费收取和管护机制创新挂钩的激励机制等。

“由于我国国情、水情和区域差异性,农村供水保障是一项长期任务。”他说,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编制“十四五”农村供水规划,结合城乡融合发展和村庄总体规划,推动城乡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改造早期老旧工程,梯次推进村庄供水发展,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饮水 农村 人口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