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推进行业自律

——深圳探索社会领域预防腐败新路径

2019年06月28日 10: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是我国最早进行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深圳的大小商会伴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在各行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去年以来,深圳尝试依托这些行业商会,推进行业自律,积极探索社会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新路径。

行业自律不可缺位

2014年,深圳制定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大力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目前,全市共有各类行业协会商会990家,其中市级478家、区级196家;异地商会343家,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经济领域各个行业的门类体系。

据统计,深圳市的行业协会商会中有35%承担了资质认定与行业展览职能;52.4%承担了行业调研和统计职能;39%承担了行业培训、考核职能;30%的行业协会商会在政策论证、行业标准制定、技术推广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调查、行业统计、行业自律、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制定、技能资质考核、产品展销等方面起到了“传送带”“分流器”和“上挂下联”的作用,做了许多企业想做却做不到、政府要做却无精力做的事。

为拓展社会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新路径,去年,深圳市纪委将“推进行业自律工作,探索非公有制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新路径”作为“书记跟踪项目”,联合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行业自律拓展预防腐败工作领域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推进行业自律对于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意义;《意见》将行业自律工作列入党政部门绩效考评创加分项目,并从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明确行业自律工作机构和职能、推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方面给出了“模板”。

深圳市纪委、市社会组织党委联合组成行业自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由点到面、逐步推广”原则,先后选取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市律师协会、市资产评估师、市监理工程师协会、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市学前教育培训等30家行业协会为试点单位,覆盖了医疗卫生、教育培训、文体旅游、质量检验、物业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意见》要求,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章程中增加行业自律有关内容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市95%的行业协会已经通过行业自律入章程,明确了开展行业自律工作是行业协会的天职使命,理顺了行业自律工作机制,为行业自律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试点初见成效

据了解,各试点单位结合行业实际,大胆实践、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

推动行业自律规约的建立。各试点单位分别根据行业实际,研究制定行业自律规约,引导行业经营者、从业人员依法诚信经营。截至目前,30家试点单位共4000余家会员企业均已按照要求签署了行业自律公约,并通过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深圳市住建局还专门发文通报未按规定提交廉洁自律公约的物业服务企业,要求限期整改提交。推进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各协会运用大数据,广泛开展会员信用评价工作。

例如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打造“电子报告中心”,利用大数据编织廉洁从业“护廉网”;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开发“涉税专业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精准采集、智能识别、信用评价。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协助市金融办搭建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各协会还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建立“红黑名单”,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行业氛围。例如深圳市出租汽车协会将365名违法失信的驾驶员纳入诚信库黑名单,3年内不录用。

规范了行业检查与惩戒工作。对违反行业自律规约和职业道德准则的会员单位或个人,各协会开展了行业惩戒工作,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行业自我监督、自我惩戒的决心。例如深圳市监理工程师协会对6名提供不实学历证书、职称证书的从业人员及责任企业实行行业自律惩戒;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对违规的3家中介机构、2名从业人员作出惩戒决定;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对20多家企业及从业人员作出警告、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行业制裁。

探索建立了行业联合激励惩戒机制。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与注册会计师协会、律师协会、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共同签署《深圳市涉税专业服务行业失信主体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覆盖会员企业1487家、执业个人会员15424人。市监理工程师协会与武汉、杭州、天津、西安、沈阳、哈尔滨、广州、成都等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签署《城市工程监理自律联盟活动规则》;市出租汽车协会与广州、佛山、中山、珠海、东莞、惠州等6个城市建立诚信库黑名单共享制度;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牵头发起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5个城市“行业不良行为名单互认备忘录”活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逐步形成。

编辑:秦云

关键词:行业自律 深圳市 预防腐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