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戴护腰别超三个月

2019年06月28日 10:13 | 作者:高嘉悦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腰部是人体很多动作的发力基点,在日常生活、工作、运动中容易劳损甚至受伤。护腰可使腰部肌肉得到休息、缓解肌肉痉挛、分解椎间盘负荷,有利于疾病康复。不过,它提供的保护是被动的,只在短时间内有效。佩戴时间过长可能效果适得其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脊柱脊髓神经功能重建科主任医师杜良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护腰的佩戴时间应因人因病情而异。

1. 急性腰痛,但没有受外伤的病人,戴护腰不超过72小时。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急性的腰扭伤,还有一些不明原因的腰痛,都适合用护腰,但不应连续佩戴超过72小时。这类病人是由于腰部肌肉的退行性改变,使腰部力量及耐力下降,内部的组织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对于这类腰痛,临床治疗强调缓解症状,并尽早开始康复锻炼。腰痛期间建议积极做理疗,使用一些止疼药,同时佩戴护腰,来尽快缓解症状。然而,如连续佩戴护腰超过72小时,患者腰部、腹部的肌肉就会发生萎缩,肌肉会更加没有力量,不利于腰痛的治疗和康复。若病情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如椎间盘已有不同程度的突出,在病人外出活动容易受伤,或必须搬重物时可以暂时性佩戴护腰来保护。事情结束后,就要立马摘掉。

2. 腰椎疾病术后的病人,戴护腰不超过4~6周。杜良杰表示,腰椎手术后,创伤需要修复,腰椎需要制动和保护,都可以使用护腰,但佩戴时间一般不要超过4~6周。佩戴期间也要注意做腰腹部的肌肉力量和耐力的训练。一般6周后就要把护腰去掉,进一步加强腰腹肌锻炼。

3. 腰椎外伤的病人,戴护腰不超过3个月。轻度外伤可以保守治疗,重度外伤需要手术治疗,术后也要戴护腰器具。骨质及韧带损伤后需要一段时间去修复,也就是俗话说的“伤筋动骨一百天”。这类病人需要腰椎制动的时间更长一些,应根据病情由医生确定使用外固定的种类和时间,严重的可以用支具,其次可用硬腰围,再次可用软腰围。但应用时间一般不宜超过3个月。

杜良杰说,一些厂家为了经济利益夸大护腰作用,鼓励长期佩戴,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如果长期用护腰,会使肌肉萎缩,肌力、耐力下降,腰椎稳定性减弱,椎间盘退变加速,导致更严重的问题。现实生活中也有老年人长时间佩戴护腰造成肌肉萎缩,变成“腰脆脆”。

最后,杜良杰强调,应在专业人员的建议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腰器具;要按照合适的松紧度穿戴护腰,戴上后以可放进两个手指为宜;护腰的宽度,上缘应位于肋下缘,下缘达到髂嵴(两侧胯骨最高处)。


编辑:刘畅

关键词:护腰 肌肉 腰椎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