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圆明园并蒂莲花开 喜迎第二十四届荷花节开幕

2019年06月28日 11:08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贾宁)皇家御园圆明园因水而活,荷花是圆明园的夏季之魂。乾隆曾有诗赞:“香远风清谁解图,亭亭花底卧双凫。停桡堤畔饶真赏,那数余杭西子湖。”经过几十年的经营和建设,目前园内荷花种植面积共计1000余亩,品种量为300余种。今年,第24届荷花节如期而至,从 6月28日开幕起至8月20日,游客可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来园欣赏昔日夏宫的盛夏美景。在荷花节开幕前夕,今年首次发现了并蒂莲,在长春园线法桥东水面娇艳绽放,络绎不绝的游客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并蒂莲是自然生长的,而非人工栽培,也不会遗传,形成的原因很难解释,所以异常珍贵,是吉祥、美好的象征。

1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考古出土古莲子有望绽放 献礼祖国70华诞

长春园东南隅的如园,在遗址考古的过程中陆续在镜香池内发现11颗古莲子,这是圆明园进行考古发掘工作以来首次发现古莲子的存在。目前这11颗古莲子已送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进行科学管理与研究鉴定。经过双方对古莲子的检测、研究、培育等方面进行商讨,最终决定将其中3颗古莲子进行年份鉴定,剩余8颗开展培育实验。据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介绍,古莲子比普通莲子发芽时间更长、培育难度更大,因其埋藏时间久远,加之种子本身的质量因素等各方面问题,降低了古莲子的成活率。经过中科院专家的监测研究和精心培育,有6颗古莲子在播种之后已经成功发芽,并于2018年8月底在实验花盆内长叶结藕。目前这6颗古莲子在温室中成功越冬,今年4月移出温室种植在荷花基地,望在今年夏天开花。2019年恰逢祖国70华诞,古莲开花将为祖国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2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文物展览模拟考古齐上阵 享受文化饕餮盛宴

本次荷花节将为游客展出“修复1860”一期的修复成果,修复完成的6件精美瓷器将亮相圆明园展览馆,包括1件青釉鼻烟壶、2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1件康熙青花龙纹碗、1件康熙红釉碗以及1件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此外,“修复1860”二期将在荷花节期间启动。

4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了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考古知识,我们将以课堂讲授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模拟考古课程,让学生们切实体验考古工作。

5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逛七夕乞巧市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七夕节素有穿针乞巧、投针验巧、拜织女、吃巧果等习俗。圆明园根据《雍正十二月令图》还原中华传统文化,在春泽斋举办七夕巧市,巧市推出七个趣味活动,以集章打卡的形式完成七个活动,即可获得限定礼品。这七个活动分别是:巧市打卡、巧穿针、巧诗树、丢巧针、巧折纸、画巧伞、七巧板。游客可在古色古香的油纸伞长廊拍照,可以动手折纸、画画,感受七夕氛围,体验传统七夕节游戏。

6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听讲座绘团扇观演出 体验皇家园林夏日别样“清凉”

为了突出圆明园皇家文化,今年夏天,圆明园根据《雍正十二月令图》中的六月纳凉,在传习所举办清帝纳凉小型文化讲座、手绘团扇等活动。盛时的圆明园,皇帝每年夏天都会携家眷来此避暑,乾隆把江南的园林布局、景观名称等都复制在圆明园,这座园子承载了清帝的诸多喜爱之情,圆明园因此颇有几分江南的诗情画意。7月每周末上午,游客可在涵秋馆边欣赏精品荷花展的同时,边观看“时有微凉不是风——江南特色文艺演出”,体验皇家园林别样的清凉夏日。此外,还将在正觉寺举办清帝纳凉文化展,以图片加实物的形式,配以相关古诗词,向游人展示清代帝王在圆明园如何避暑纳凉。

7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增添主题文化体验

荷花摄影大赛是圆明园荷花节的传统活动,一直以来都受到广大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欢迎。本届荷花节将举办荷花摄影月赛,面向公众征集圆明园荷花摄影作品。今年,圆明园还增加了线上写生月赛,让游客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圆明园四季变换的美景。荷花节期间,圆明园大讲堂将继续举办,圆明园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在讲堂为游客讲述历史,在遗址回望过去。圆明园大讲堂是免费公益活动,历史文化爱好者们可以关注圆明园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得圆明园大讲堂的最新动态并报名参加。此外,圆明园志愿者继续在炎炎夏日守候在园内为游客指路、解惑,送来清凉和温馨。更多活动内容请关注“圆明园遗址公园”新浪微博及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圆明园 荷花 莲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