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业内人士:充分发挥资产评估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19年06月28日 16:21 | 作者:孙现富、申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孙现富、申铖)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驱动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多名业内人士日前表示,应充分发挥资产评估作用,推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评价体系,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针对科技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当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正初步形成。”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沈文京处长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科技成果转化与资产评估论坛”上说,近年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案例频出,转化数量日益增长,转化质量不断提升。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仍然面临挑战,其中之一就是能否准确评估出科技成果的价值。

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玉国认为,对于智力密集的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和价值发现机制是其市场化的关键,也是我国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不可回避的问题。

“科研成果的价值是多少,如果没有一把尺子,很难量得出来。”沈文京说,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评价评估,会促进更多具有高水平、高质量、高价值的科技成果从高校院所走到企业中去。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建议,应充分发挥资产评估作用,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资产评估为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了定价难的问题。此外,还可以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为科技成果入股提供依据,推动科技企业实现良性发展。”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说。

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伍堂表示,专业人才短缺、相关标准体系不健全、评估理论研究不够等问题,都是科技成果转化中不可回避的矛盾。下一步,应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评估管理和评估理论体系的研究,提升评估能力,完善评估机制。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有关人士表示,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要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最大限度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管理,找到保障国有资产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之间的平衡点,有效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科技成果 转化 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