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2019年06月28日 2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条例》充分显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高度重视,是全面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制度安排;《条例》全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条例》系统总结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规律和社会主义学院办学规律,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

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学院的独特重要作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坚定自觉。坚持“社院姓社”,为统一战线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发挥作用;强化理论政策研究支撑,为统一战线智库发挥作用;强化人才教育培训,为统一战线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作用;强化中华文化研究交流,为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发挥作用。

要全面加强配合联动,实现《条例》贯彻落实和新时代高素质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协同共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农工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总结既往经验做法,主动对接社会主义学院,更好依托社会主义学院,全力推进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一)合力办好联合党校,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实施政治建党战略。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在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实施政治建党战略,共同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坚定思想、凝聚共识的熔炉作用,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切实坚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合力推进智库建设,提升党派骨干履职能力,推进履职兴党战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是参政党的价值所在。我们将加强与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的深度合作,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更加关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会协商、善议政、敢监督上狠下功夫。深化理论和党史研究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履职实践与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共同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谱写新篇章。

(三)合力建设人才培养主阵地,加强高素质党外人士培养,推进人才强党战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农工党只有坚定不移、精准有效地实施人才强党战略,才能做到政治交接、薪火相传。教育培训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我们将充分运用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所拥有的优势师资力量,加强农工党各级领导班子、代表人士队伍、基层组织和机关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四)合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定不移依规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固党战略。作风问题是关乎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重大课题。农工党坚持以执政党为师,锤炼作风,强化监督,坚定不移推进依规从严治党。我们将依托社会主义学院有关教育培训课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使广大成员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干净人,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展现参政党良好形象引路助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推进 社会主义 条例 参政党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