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条例》是新时代参政党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和保障

2019年06月28日 2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颁布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条例》系统总结了社会主义学院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办学的宝贵经验,梳理提炼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学院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着眼于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定位,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创新党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条例》的一大亮点是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鲜明特质。社会主义学院的各项建设离不开统一战线特别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支持帮助。《条例》从“联合党校”的性质出发,突出了“联合办学”这一要求,这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体现,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平台和路径。

民革与社会主义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社会主义学院已经成为培养民革高素质领导干部和各类人才的重要平台。自2001年以来,先后有近千名民革党员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进修班。民革中央从2002年开始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办培训班,十几年来,陆续举办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国有企业民革骨干党员培训班等多个班次。民革地方组织也把各级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的重要载体。

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民革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民革正着眼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队伍,是提高民革整体素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的根本保证。《条例》的颁布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提供了新机遇,民革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要求,进一步与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增进合作,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加强自身建设,共同努力办好这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帮助社会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利用“联合党校联合办”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授课、课题研究、学术活动、智库建设等,为社会主义学院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扩大影响、发挥作用贡献民革力量,共同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与时俱进谋发展,不忘初心好扬帆。当前,社会主义学院正在努力建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统战理论研究和方针政策宣传基地。让我们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培养和造就更多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在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社会主义 义学 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