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年中竟然“不差钱” 银行揽储静悄悄

2019年07月01日 10:1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拉存款,一直是银行每年季末时点必然上演的大戏。

尤其年中因为叠加季末因素,是银行拉存款“冲时点”的重要时间窗口。银行惯用的手段不仅包括定存送礼返现金等活动,还会推出具有较好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

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临近6月末,银行“撩客户”的热情比以往冷淡了不少。

银行为何“不差钱”

银行急于揽储往往会推高理财产品的收益。但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未如期大涨,甚至很多产品预期收益率未突破5%。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临近月末的两周,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下行,并没有因季末而有所回升。6月21日至6月26日,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6%,较上周继续下行2BP。

同时,很多投资者发现,最近银行官网、微信公众号和网点宣传单等推介高息理财产品的活动并不多。

对于年中时点银行揽储相对平静的表现,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认为,市场资金宽裕以及银行理财净值转型期的阶段性原因,降低了银行揽储的意愿。

同时,央行近期的投放使得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宽松,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整体上削弱了银行揽储的意愿。

6月24日,上海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11.2BP至1%,创下近10年来新低。6月中旬以来,DR007也在波动中下降。

阶段性的放松,是否意味着银行存款压力不存在了呢?

实际上,与大行和股份行网点多、客户基础好相比,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型银行的揽储日子仍然难过。

利用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资金来冲业绩的情况为何今年没有泛滥?

对此,于康认为,在净值转型期,银行理财揽储功用大幅降低。

“预期收益型产品的硬性压降要求,导致很多银行不能通过提升预期收益产品收益类吸收资金,避免出现预期收益规模超过压降节奏的问题。”于康认为,目前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期限通常都在半年以上,也较难承担短期揽储任务。

年中时点,银行仍有一定的揽储压力,但随着产品类型的转化,揽储表现方式已有所变化。

监管调整指挥棒

“高息揽储情况以前在银行业还是比较多的,但现在银行业的内部考核更注重实质效益和风险管控,也是银行业生存发展内生要求。”西南地区某中小银行高管表示。

存款偏离度是衡量银行存款波动的指标。2018年6月8日,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加强存款偏离度管理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存款偏离度管理。

虽然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由3%调整至4%,减轻了中小银行的揽储考核压力,但监管整体举措意在约束商业银行违规吸存、虚假增存和月末存款“冲时点”等行为。

上述银行高管也认为,监管部门对于存贷款业务偏离度实施监管,促使银行业摈弃贪大求快、盲目扩张的发展模式。

记者 张艳芬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不差钱 银行 揽储 拉存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