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拜盘王”传承人盘良安:坚守瑶族流传千年的文化图腾

2019年07月01日 1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拜盘王”传承人盘良安:坚守瑶族流传千年的文化图腾

    非遗传人,瑶族“拜盘王”仪式总祭师盘良安。 李凌 摄

中新网广州6月30日电 题:“拜盘王”传承人盘良安:坚守瑶族流传千年的文化图腾

作者:李凌

尽管年过八旬,盘良安依旧能吹响牛角迎客。 李凌 摄

尽管年过八旬,盘良安依旧能吹响牛角迎客。 李凌 摄

沿着广东乳源县必背瑶寨陡峭的盘山公路,一直往大山深处的桂坑尾村驱车行进,但见沿途群峰逶迤,山下溪水潺潺,过山瑶“拜盘王”传承人、83岁的老祭师盘良安就住在这风光绮丽的地方。

盘良安是乳源必背镇唯一能够全面掌握主持“拜盘王”仪式的总祭师,从事“拜盘王”活动已近70年。

深山瑶寨的老祭师

瑶族盘王节,又叫还盘王愿、跳盘王,是瑶族民众祭祀其始祖盘王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每逢农历十月入冬以后,瑶民就聚在一起,载歌载舞,纪念盘王。

盘良安的“工作室”内堆满了祭祀用的道具、典籍,墙上张贴着盘王图。 李凌 摄

盘良安的“工作室”内堆满了祭祀用的道具、典籍,墙上张贴着盘王图。 李凌 摄

盘良安家在山顶,当笔者一行人拾级而上到半山,远远就看见头包白色头巾的老人站在屋前等待,见得我们越走越近,老人吹响了牛角,以表示他对远方来客的欢迎。走进了细看,盘良安身穿崭新的黑色大褂,衣服的袖口和胸襟都绣有瑶族特有的红色图纹,虽已年过八旬,但看上去精神矍铄。

低矮的黄泥混木结构平房,其中一间是盘良安的“工作室”,里面堆满了各种祭祀用的道具和记录拜盘王仪式的手写典籍,墙上张贴着多幅盘王图。旁边的厨房颇为老旧,四壁被熏得发黑,土灶里的柴火烧得正旺,灶台上方,悬挂着一大簇瑶族特制的腊肉。

山里气候清凉,与盘良安的对话,就在这间光线昏暗的厨房内。他普通话说不好,聊天中多是用客家话和瑶语作答,在他看来,世代相传的拜盘王既是瑶人祭祀祖先的仪式,也是流传千年的古老风俗文化图腾。

做祭师是命里注定

1936年,盘良安出生于乳源县必背镇桂坑尾村,9岁开始拜师学艺,念唱经书;13岁就随师父进行法事仪式,成为得力助手,并负责祭祀时的唱跳工作;到了20岁,已能独立主持整个法事仪式。是目前当地唯一能够全面掌握主持“拜盘王”仪式的总祭师,2008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盘王”的传承人。

居住在乳源必背瑶寨大山里的盘良安一家。 李凌 摄

居住在乳源必背瑶寨大山里的盘良安一家。 李凌 摄

盘良安父亲早逝,靠母亲给人做工供兄弟俩读书,而母亲打工的这户人家,有位叫盘才良的老人懂得“拜盘王”的仪式。“他按我的生辰八字给我算命,说我是六两二钱的命,命里注定要做‘师爷’这一行,就开始教我这方面的东西。”盘良安说当时家里穷,为了维持生计他也就顺势入行了。

13岁时,盘良安又跟随经验丰富的祭师赵良顺学习祭祀礼仪,随后成为得力助手;改革开放后,又跟一位汉人师父学习驱邪避凶。“如果没有我,盘王节可能会失传。”盘良安说,瑶族“拜盘王”都是通过祭师来执掌完成,而且多以“歌堂”形式出现,但上世纪60、70年代这个活动曾一度禁止,之后是盘良安重新把它捡起来。

每年的农历十月开始,盘良安就开始忙碌不停,要到各村寨及各户人家主持“拜盘王”、“度身”等瑶族特有的祭祀活动。这位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大瑶山的老人,成为瑶族乡民溯古通今的使者。

青年男女以歌道情觅佳偶

今天的盘王节已逐步发展为庆祝丰收的联谊会,笔者有幸在世界过山瑶之乡乳源瑶族自治县参加过盘王节,拜盘王仪式当天,总祭师和徒弟们在清晨5点多就会开始准备工作,大典仪式上在盘王像前敬香祭拜,用装满稻谷、玉米等的红布袋上梁,寓意五谷丰登、阖家平安。

节日期间,瑶族男女老少都穿上精美的民族服饰,用吟唱、祭酒、舞蹈、上香等形式来祭祀盘王先祖。而青年男女则借此机会以歌道情、寻觅佳偶。(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盘良 良安 盘王 瑶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