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州一寺庙发现晚唐大规模陶器堆积

2019年07月01日 11: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29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在对广州大佛寺南院工程建设范围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中,发现唐、五代、宋、明、清时期文化遗存,清理磉墩、灰坑、水井、路面等遗迹,出土了丰富的晚唐、五代及宋代遗物。

考古人员介绍,此次考古最重要的发现是晚唐时期大规模陶器堆积和五代南汉时期大型砖铺地面。

晚唐时期陶器堆积为一不规则灰坑状遗迹,坑内集中埋藏大量陶器和釉陶器,总数超过100件,包括坛、罐、碗、执壶等。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批陶器和釉陶器可能在运输过程中造成残损,从码头上岸后被发现并挑拣出来堆放于此。遗址附近可能原有运输陶瓷器的码头。

五代南汉时期砖铺地面位于发掘区西部,保存基本完好,清理出来的部分总面积约150平方米。地面用青灰砖或黄灰砖铺砌,部分区域呈“人”字形纹饰。砖铺地面中部加建一条东西向砖铺走道,也是“人”字形铺砌。考古人员从发掘情况判断,砖铺地面应为一大型建筑群的室外庭院地面,其周边可能原有成组的大型建筑。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唐末五代时期是广州城市发展的重要阶段,此次考古发现为研究晚唐五代时期的广州城市发展、珠江岸线的变迁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陶器 广州 考古 晚唐 堆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