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机关来了一批有“分量”的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专题协商

2019年07月01日 14:18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范文杰;实习记者;张倩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机关来了一批有“分量”的人——区内各大银行行长、企业家代表、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他们围绕“坚持防范风险与深化改革并重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主题,为实体经济更好发展“会诊”、“开方”。

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宁夏区分行行长李祝民开场直击问题:“近年来,煤炭、羊绒等行业企业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不断增加,银行利润受到严重侵蚀,风险化解和处置任务繁重。政府有关部门、监管有关部门和银行都无法全面、准确、及时获取企业相关信息,银行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对企业真实经营情况和融资情况掌握不全面,导致授信过度,造成企业盲目扩张。”

李祝民建议,职能部门建设企业信息共享互通平台,打通企业在工商、税务、社保、司法、银行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帮助银行更全面掌握企业真实情况,让银行为企业提供更合理化的融资服务方案。

“企业信息共享互通平台,建议很好。”边听边记的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抬头接过话茬:“这项工作应该谁来牵头?谁来反馈?有必要好好调查研究,给党委政府提出可行的意见。”

“当前我区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能力普遍不强,有的政府性担保公司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建议尽快通过清收处置、资产重组等方式,盘活政府性担保公司资产,进一步充实资本,提高融资担保能力。”李祝民接上话题,迅速开出自己的“药方”。

“李行长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坎里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彩红表示:“宁夏共有8家自治区级担保公司,但8家公司合起来的资本金却不及外省一家的多。建议整合自治区级担保公司资源,同时希望监管部门将主要考核指标转变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率,剔除利润导向,对风险有一定的容忍度,推动实体经济良性发展。”

会议半程,“信誉”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关键词。

“信誉问题不只是针对企业,金融机构也应该深刻反思。”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穆详直言:“很多民营企业因为银行突然抽贷走向绝境。”

“企业经历从上笔贷款还清到下笔贷款到账的日子是最痛苦的时间。想尽一切办法还贷,导致企业迫不得已使用‘过桥资金’,繁琐的手续、高昂的利息,又导致企业陷入债务的恶性循环。”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希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志军说。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大风厂倒闭就是因为银行抽贷。虽说是电视剧情节,但真实反映出银行抽贷会加剧企业经营困难。”

“所以说银行信贷应该更加规范严格,踏实做好信贷工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几位企业家的发言让会议室持续“升温”,多位委员纷纷加入讨论。

午饭时间已过,会议还在进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金融监管局、财政厅、宁夏银保监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等相关政府部门对于委员和企业负责人的问题和建议互动回应。他们表示,积极配合,深度考察,尽快制定规范制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希望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的意见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通过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促进问题解决落实,在更大的范围内凝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崔波表示,要把专题协商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充分吸收委员们互相碰撞出的“金点子”,促进协商议题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协商过程更扎实、更富有成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企业 银行 自治区 担保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