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不断提高台盟履职参政的能力和水平

2019年07月01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印发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多党合作史上的一件大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对于推动台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深刻领会《条例》印发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台盟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条例》着眼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事关社会主义学院发展的性质地位、指导思想、基本职能、工作方针、努力方向、功能作用、办学保障等重大问题做出新规定,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社会主义学院经批准可设立党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由本级党委统战部门负责人担任”等规定,不仅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学院实现办学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更有利于加强中共对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台盟各级组织要深刻领会《条例》印发的重要意义,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盟刊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切实增强学习《条例》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希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继续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关注,为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指引。

深刻领会《条例》体现的鲜明特质,进一步发挥台盟在“联合党校”中的积极作用。《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成立由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组成的院务咨询委员会,对办学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和协商”,为落实“联合党校联合办”提出了院务咨询委员会这一重要平台和载体,充分体现了“联合党校”的鲜明特质,为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平台路径。

台盟要切实发挥在“联合党校”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荐优秀盟员到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纳入本级党委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的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和国情研修班,做好联谊交友工作,共同努力把社会主义学院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联合党校”。

深刻领会《条例》明确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做好台盟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提出“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新时代教学布局。同时要求社会主义学院要“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和网络培训”,“应当充分利用党委统战部门、统一战线各领域以及社会资源开展教学”,这些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努力方向,必将有助于提升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台盟组织有关部门要积极与社会主义学院进行沟通对接,共同将人才队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希望社会主义学院在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民主党派特色,契合各民主党派的实际需要,增加怎样做好调查研究、如何提升提案质量等参政议政内容,使教学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

深刻领会《条例》拓展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台盟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条例》着眼社会主义学院新时代新使命,提出建设统一战线智库,明确中华文化学院的设立以及开展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对外交流三项职能,是对原有政治功能进一步拓展,必将为社会主义学院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

台盟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加强与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智库联系合作,共同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也希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对今后民主党派怎样发挥职能提供理论支撑。

《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应当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展国情教育和中华文化研修,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争取台湾民心认同,促进海外侨心凝聚”。这一规定充分说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

作为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愿意与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合作,为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台盟 学院 条例 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