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原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赵大年去世

2019年07月02日 10: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天,北京作家协会发布讣告,原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赵大年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讣告中称,根据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赵大年,1980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大撤退》《女战俘的遭遇》、中篇小说《公主的女儿》《二七八团》、中短篇小说集《紫墙》《中国小说名家新丛书-赵大年卷》《西三旗》《狩猎伶仃洋》、散文集《梦里蝴蝶》《人生漫记》《看绿》《青春无悔》、影视剧本《当代人》《玉色蝴蝶》《琴童》《皇城根》(合作)等。

电影剧本《车水马龙》获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公主的女儿》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中篇小说一等奖、全国满族文学一等奖,长篇小说《皇城根》(合作)获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45周年征文佳作奖,短篇小说《活鱼》获《民族文学》杂志奖,《女帮办》获首届《作家》杂志文学奖。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文字在海外出版、发表。

赵大年的《皇城根》曾改编为电视剧,该剧汇集了葛存壮、宋佳、孙淳、许晴、王志文等众多当年的老中青一线演员,引起巨大的反响。

作为本土作家,赵大年深爱着北京。在《水上漂来北京城》一文中,他写道:“我深爱北京,爱你的历史文化、山河殿堂、小胡同四合院、父老乡亲。我也写北京,用过毛笔、钢笔、圆珠笔、电脑,写来写去,才发现我的故乡在成长变迁中有六十多个名字,甭惊奇,记住几个常用的就行:燕京、北平、幽州、渔阳、大都、北京、京师。”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 作家 赵大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