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在米兰,和达·芬奇相约

2019年07月02日 11:29 | 作者:孙 琳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达·芬奇

大多数人奔向米兰的目的是登上高耸入云的大教堂和在琳琅满目的商铺里购物,而我此次决定去米兰是因为达·芬奇。有人问我:“为什么是米兰?”这个问题,米兰达·芬奇国家科技博物馆的助理馆长Simone Bertelli替我解答了——因为米兰见证了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的辉煌。在米兰的20多年中,达·芬奇完成了他三大杰作中的两幅,《最后的晚餐》和《岩间圣母》。2019年恰逢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米兰正以它特有的方式,纪念着这位传奇人物。

达·芬奇与米兰的缘分始于米兰公爵的一份邀请。15世纪末,文艺复兴之风席卷欧洲大陆。斯福尔扎公爵希望通过所有召集到的能人志士,让米兰成为整个文艺复兴运动的中心。为此,达·芬奇撰写了一封求职信:“我会攻城战术、挖隧道和沟渠、摧毁防御工事,也知道如何组建装甲车辆、船舶、发射机、炸弹和抛石机,我还能建造建筑和雕塑,在和平年代,我还能画画。”1482年春夏交替之际,达·芬奇开始了他在米兰的生活。这封著名的求职信,后来被人们奉为求职信函的典范,如今被收录在《大西洋古抄本》内。它是达·芬奇的手稿集中最丰富、厚重的一册,共12卷1120页,包含类别广泛,有飞行、武器、乐器、数学、植物学等。这部珍贵的手稿,如今收藏在米兰的安波罗西亚纳图书馆中,如今图书馆挑选了部分进行展示,令世人得以一睹天才的真迹。

尽管在图书馆的第一展厅就能看到部分《大西洋古抄本》的手稿,但绕几个弯,走一点台阶,就能看到这里的镇馆之宝——“音乐家肖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硕大的《大西洋古抄本》书匣,两侧展示着更多珍贵的手稿,展厅尽头便是“音乐家肖像”。这是达·芬奇现存唯一一个男性肖像,它以多莫大教堂乐师法朗基诺·加甫里奥为原型。意犹未尽的话,走出展厅可以在书店里买到达·芬奇的书籍、画册,甚至还有模型。

事实上,达·芬奇的手稿因为他的书写习惯而很难被现代人读懂,而米兰的莱奥纳多·达·芬奇国家科技博物馆根据这些手稿做成了机械模型,还配备了专业的讲解,非常通俗易懂。走进名为“莱奥纳多”的展厅,这里展出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根据达·芬奇的手稿而制作的机械模型。助理馆长Bertelli告诉我,这些模型在博物馆开馆时首次展出,专家们根据达·芬奇的手稿,在最大限度还原设计的同时进行了新的诠释,而这些手稿几乎都是他在米兰创作的。这些设计在当时过于超前,但经历过数十年甚至百年后,却令人拍手叫绝,难怪有人怀疑——达·芬奇是现代人穿越回去的吧!

当然,如果提前两个月预定,你可以去一睹《最后的晚餐》真容,在导游的带领下体验15分钟的“亲密接触”。在米兰的最后一天,我们坐上city tour的大巴,绕着城市走走停停,几乎每走一段路,就会看到达·芬奇有关的内容,米兰是达·芬奇一生中的春天,达·芬奇也在米兰的历史上写下异彩纷呈的篇章。


编辑:杨岚

关键词:芬奇 米兰 手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