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怎么融合?

2019年07月02日 14:29 | 作者:胡敏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明确主要领域: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的特征特别明显,美国作为信息技术产业制造服务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其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占制造企业的比重达58%。

二是处于同一价值链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利用服务业特有的设计、研发、销售渠道、管理等各方面优势,以及其在产业链高端的控制力,实现在技术与制度创新基础上的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

三是“制造外包”与“服务外包”企业。制造外包企业通过新的生产要素投入、市场创新延长全球价值链,而服务外包企业通过服务增值、商业创新获取价值链治理能力。

四是具有全球化视野的跨国企业。跨国企业为凸显优势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将一些服务外包,形成了国家间的产业转移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制造业跨国公司不再只生产产品,而进一步提供配套服务、技术支持等,服务业所带来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占总体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几点建议:

一要深入实施“放管服”,优化两业融合环境。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一些新业态,而这些新业态会涉及多个监管部门。因此,在新形势下,应创新监管模式,明确市场准入,减少行政干预,构建适应新业态、新标准、新模式的宽松环境。

二要持续引导市场需求,提升自主融合能力。建立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体系和协同机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淘汰落后技术和产能,发展高端产业。在一些技术禀赋丰富、创新要素集聚的地区,优先发展金融、咨询、研发设计、高端设备制造、生物技术等高端产业。

三要强化关联产业培育,推动两业互动发展。通过差别性税收政策,引导产业转型。鼓励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化过渡,通过技术升级逐步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注重品牌营销、市场开拓、技术研发;鼓励制造企业剥离服务相关的业务,建立专业的服务部门,依附产业链整合配套的服务业务部,进一步推进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鼓励制造业企业从一般的制造加工向自主研发延伸,逐渐占据微笑曲线两端。

四要依托产业园区,打造两业融合集群。第一,集成高端制造与现代服务功能的产业链集合,共享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市场规模效益,能够有效降低双方交易成本,有利于提升全产业链价值。第二,围绕制造业集群发展相关需求的服务业体系,如金融、租赁、信息咨询、物流等,形成产业共融、市场共享、资源共用的互动发展格局。第三,改变过去单一依靠土地、税收优惠政策发展产业园区的方式,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做到市场集聚、自发形成、自我发展。

五要发挥风险投资作用,增强两业融合黏度。风险投资投资的企业一般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方向,是具有高科技、高成长属性的优质实体经济企业,风险投资企业介入后,能够在财务、法务、管理、人才、市场等多个维度给被投制造业企业加持和赋能,实现金融、科技和制造的深入融合。

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委员 胡敏翔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先进制造业 现代服务业 融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