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署名文章:习近平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浙江探索

2019年07月02日 15: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7月2日电 题:习近平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浙江探索

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童亚辉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后,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伟大的思想源于伟大的实践。回过头来看,“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形成,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推进能源发展的探索和思考密不可分。习近平同志2002年刚到浙江工作时,浙江的能源问题突出,全省电力只能满足需求的三分之二左右,用电缺口巨大,煤炭供应常常得不到保障,天然气也刚刚从零起步。为了解决全省能源供应保障问题,习近平同志多次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其中先后七次深入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过程中,习近平同志深入了解能源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能源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把能源问题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系统中来认识,放在“八八战略”大框架中来谋划,提出了不少重要思想,开启了浙江能源发展的新篇章。梳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推动浙江能源转型变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可以发现,正是在这一时期的重要实践,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提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从节能降耗到能源消费革命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节能是“第一能源”。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资源节约。2003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浙能集团嘉兴电厂建设项目时,提出了解决电力严重紧缺问题的思路:“把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淘汰落后产能”“抓好节电技术和设备的推广应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做好节能文章,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这些思路,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强化节能措施,通过产业、技术、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能效,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005年1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资源保障和节约利用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要着力搞好资源节约,杜绝资源浪费,降低资源消耗,在节约中求发展”。2006年12月14日,习近平同志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完善监督管理和问责机制,把强化政治责任作为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关键环节,严格执行节能降耗和减少排放目标责任制。2007年1月10日,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正确理解“好”与“快”》文章,指出在制定工作目标时,“好”作为对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主要贯穿于以节能降耗减排为代表的约束性指标中。经过浙江省域层面的不断探索、实践,习近平同志关于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节能降耗、控制不合理能源消费的思路更加系统、成熟,为能源消费革命理念的萌发、形成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要求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这些年,浙江省坚持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201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在2002年基础上下降45%左右,能效水平为0.4吨标煤/万元(2015价),位居全国第4位。

二、从电力结构调整到能源供给革命

传统的电力行业是能源的重要生产者,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习近平同志关心的问题。2004年6月18日,他在浙能集团总部调研时提出,“火电厂要实现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很重要,如果地方核电能够上,是可以探讨一下”,初步提出了发展核电作为火电厂有益补充的思路,以解决电力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问题。2004年7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调研嘉兴电厂建设项目时,强调“从长远看,我们还要考虑电力结构的调整,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如天然气发电、核电、水电、风电,还有利用潮汐发电等”,进一步提出了发展能源多元供应体系的要求。

2006年8月2日,习近平同志视察浙能集团长兴电厂时提出,今后电力发展潜力还很大,但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关键是重视环保工作。经济要发展,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切实解决“两难”问题,希望浙能集团带头践行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切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把这项工作做好。

从推动火电清洁生产、探索发展核电,到优化电力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再到能源企业带头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这一系列的要求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对浙江能源供给侧转型变革发展的深入思考,与“八八战略”提出的“绿色浙江”发展目标高度一致,为他谋划我国能源供给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谋划我国能源结构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逐渐形成我国能源供给革命的顶层设计。他在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讲话中提出,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他要求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这些年,浙江省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着力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到2018年底,全省电力装机9565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91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1300万千瓦,屋顶光伏装机规模全国第一;城乡居民天然气覆盖率达到38%。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习近平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浙江探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