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穗港台四地大学生深度体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从工作到生活交心交融

2019年07月02日 20:43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7月2日电(记者 林仪)“第一次来内地,来之前觉得内地现在经济发展这么好,以为环保做得没那么好,但发现这边的海还是很靓、很蓝。”

“第一印象是内地变得很发达,很繁华,环境优雅,无论开私家车、开电动车都很礼让,很融洽……”

7月1日上午,来自北京、广州、香港、台湾四地高校的103名大学生在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参加了升旗仪式。飘扬的国旗下是一张张年轻又兴奋的脸庞,他们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到广州,一路上感叹声此起彼伏。

这些大学生是“祈福集团·新时代青年创智发展计划之2019京穗港台大学生交流”活动的主角,他们将在祈福集团旗下各行各业进行为期1个多月的实习,在这个被视为“粤港澳大湾区”居住示范区的地方,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同步开展由祈福集团组织的各项丰富交流活动,深度体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度过一个特别的暑假。

2019年京穗港台大学生交流活动的开启,也意味着“祈福集团·新时代青年创智计划”成功迎来第5年,又开始打开全新一页。该活动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妇联常委、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发起倡议,每年举办京穗港台大学生1个半月的深入实习交流,专门安排四地学生混合居住,从工作到生活加强彼此的交心交融。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以后,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关心湾区的发展,希望寻找湾区发展新机遇,解决居住、就读、就业、就医等问题。

而“祈福集团·新时代青年创智计划”则是通过组织学生们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北大清华名校、名胜古迹,探访北京、广州等科技创新创业基地、邀请知名专家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态势、邀请香港创业青年分享在内地创业的经验、邀请名企名家举办科技高峰论坛等等,让年轻人尤其是香港青年从各个层面了解祖国发展,让大学生们体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寻找新时代发展机遇。

为了让港台青年对祖国的经济、文化进一步认识,体验祖国的繁荣昌盛,促进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祈福集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举办了大量活动:举办大学生实习交流活动、推进香港与内地青年科技创新、京港粤绿色学校交流计划、女大学生创业大赛、粤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动、香港青年“广州一日CEO”活动、举办香港与内地学生作文大赛、赞助香港贫困青年学生到四川联谊交流活动等。

香港学生周俊伟参加过祈福两次实习,之前实习认识的北京、广州、台湾、同学都成了交心的好朋友,经常还会联系、聚会。他深深地感到“内地发展快,机会多”。于是,去年,他转学到广州中医药大学读中医。“未来打算在广州就业,主要是感受到政府对大湾区发展的重视,看好前景,大湾区也拉近了香港和内地城市的距离,这些都是吸引我希望在大湾区就业发展的原因,我家人也很支持我。”他说。

作为生于香港,在内地投资30年的企业家,孟丽红非常熟知香港与内地的文化,她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多次与香港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和他们分享自己创业经历、国家繁荣面貌和飞速发展,分析大湾区发展前景与年青人的奋斗机遇。孟丽红已特地到香港或在内地组织参与几十场讲座,比如参加香港青年交流协会2018年“高飞远翔”第六届粤港青年明日领袖培训计划活动,向粤港两地高中生进行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青年人的空间》的国情教育讲座、向香港学生讲大湾区发展前瞻、与国际妇女会青委会组织香港学生参观祈福并举办与CEO对话活动、近期还计划向香港学生分享大湾区发展机遇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和吸引台湾籍学生到大陆学习中医药学,促进海峡两岸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沟通,祈福集团还设立奖学金,奖励来大陆学习中医药学的台湾学生,进一步发展壮大了爱国力量,为促进港澳与内地,大陆与台湾交流提供了许多正能量。

“我希望同学们回去以后,把这一个多月以来见到的、学到的、体验到的,告诉身边的年青人,努力成为京穗港台四地交流和促进祖国文化共融的‘使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懈努力!”孟丽红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湾区 香港 大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