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眼镜店发展新趋势: 升级为综合的视健康中心

2019年07月03日 08:59 | 作者:李荣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传统验光配镜向综合眼健康服务升级,与视光中心、眼科医院业务接轨,是国内眼镜店发展的重要趋势。未来,消费者或将在眼镜店就能解决众多基础的眼健康问题。”6月30日,儿童眼科集团光彩明天与星创视界(宝岛眼镜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与会专家表示。据了解,双方合作之后,依托光彩明天的专业诊疗技术和国际专利设备,宝岛眼镜店将布局视力防控科普、公益筛查、康复训练服务,立志将眼镜店业务扩展至儿童青少年斜弱视及近视防控等视力问题的矫治。此举,也是积极响应国务院《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实施方案》要求,在全社会倡行呵护好孩子眼睛的具体行动。

发布会场地是星创视界与光彩明天合作落地的第一家试点门店———星创眼科北京顺迈店。该店内配置有丰富多样的视觉康复训练设备,包含激光治疗仪、同视机、增视仪等,并配有多种眼视光保健产品。据介绍,这些设备和产品均由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提供,医院还将协助星创眼科进行专业医护人员培训。

光彩明天创始人、住港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介绍:“眼科医院比比皆是,但儿童眼科医院,特别是专门从事儿童青少年眼视光研究和康复治疗的医院,我们是世界首家。近年来我们加大投入研发团队力量,每年都有新的专利。”据悉,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建院17年以来已帮助12万儿童青少年脱离弱视,并免费治愈12000多名贫困弱视儿童青少年。

作为心系全国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的政协委员,冯丹藜连续5年用提案的方式呼吁“建立完善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机制”,得到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部委的重视,推动了2018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出台。

“如何有效呵护好更多儿童青少年的视力,仅凭使命感是不够的。今天我们选择宝岛眼镜店在学校旁、在社区内的店面优势,强强联手,将对符合资格的店面进行人员培训,规范配置,使其成为规范的儿童青少年眼健康训练的网点,让低视力患儿在光彩明天或是正规医院眼科散瞳验光、科学眼体检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得到及时方便和专业正确的防控训练。”冯丹藜表示。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严峻,除了近视率居高不下外,儿童患斜弱视的概率也逐年上升。据统计,在中国3亿多儿童中,患有弱视的达1500万人,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失明。另一方面,专家指出,中国眼科光学医生严重不足,目前合格的眼科医生仅有3万人,存在27万的需求缺口。

临床研究表明,视力训练是治疗斜弱视等低视力问题的科学方法,但视力训练需要长时间的疗程跟踪,少则一个月,多则数年,更加剧了眼科医生不足的矛盾。

在此形势下,市面上涌现大量的“视光中心”“视力康复机构”,抢占庞大的视健康市场。但这些机构存在良莠不齐、虚假宣传等乱象。光彩明天副董事长王建起表示,光彩明天与星创视界强强合作,利用优质的服务、先进的技术、规范的流程、良好的声誉,将正面引导行业发展,体现两家企业的社会担当。

对眼镜行业而言,此次合作是顺应行业升级趋势的必然结果。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眼镜行业也在悄然改变:一些传统眼镜店经营者开始了向视光产业的转型,甚至掀起了创建视光中心的热潮。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认为,升级为综合的视健康中心,是中国眼镜店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欧美国家眼镜店已有大量这样的参考。在眼科医院的赋能下,眼镜店参与斜弱视治疗和训练,是行业转型的又一探索。未来的眼镜是否能成为一个微型医疗健康场所,分诊众多基础的眼健康问题,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答案。

当被问到当今中国眼镜行业转型遇到的最大困境时,王智民指出:“现在大陆地区还没有视光师准入制度,不利于专业视光人才的培养和专业服务的落实,这特别需要国家出台政策支持。”


编辑:刘畅

关键词:眼镜店 视健康 儿童眼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