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医改推动市场整合 30家药企联手打造千亿处方药零售平台

2019年07月03日 09:05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29日,在2019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大会上,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支持、百洋医药集团牵头,近30家主流医药工业企业联合宣布启动“千亿处方药零售平台”。平台将在新医改的挑战与机遇下探索全新的医药零售模式,推动行业走向规范、成熟,实现“市场与政策相匹配,企业发展与国民健康相链接”的融合发展。

据介绍,未来,该平台将发挥全球主流药企的处方药品类供应能力与高效协同能力,专业分工提质增效,提升全地域、全品类处方药的患者可及性与终端药事服务,合规迎接零售市场增量,推动中国医改政策深化落实。

行业政策改革

处方药销售“危”“机”并存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新医改政策背景下,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两票制、“4+7带量采购”等一系列医改新政密集出台,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中国医药行业商业价值链正在重塑,医药工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药品“高溢价”时代即将过去,药价普降、药企利润被摊薄以及高额营销成本,使得药企必须在不得不面对“专利悬崖”与“渠道壁垒”时,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新的市场机遇。

大部分跨国药企在中国的增长主要是创新药和原研药,一系列政策变化拉大了原研药和仿制药的价差。武田大中华区副总裁娄渝表示:“慢慢失去医院市场的药品品牌需要有创新经营策略,零售渠道很可能会成为原研药产品继续保留产品价值的方式之一。两证合一、简化流程,医保定点资质放开,医保统筹试点放开,处方外流都将长期利好零售市场的销售增长。”

医院价值回归带来院外处方药销售市场,处方药零售扩容是新医改的必然产物。根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处方药市场总规模可达18900亿元,医院处方流出量约占总体处方量的1/5左右,我国处方外流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而其中处方药零售市场的销量将超过1500亿元。

但实际上,零售渠道也在重构,目前中国医药零售行业较为分散,还未达到成熟阶段,由于国家医保局及全国各地医保部门的严控费,中国药品监管体系的强监管,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近两年缓慢增长,零售行业也呈现关店率提升、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等行业特点。

面对政策和市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药企获取优质渠道和营销资源迫在眉睫。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无论是零售药店还是医药工业企业,都应该放眼全行业,建立好医院、药店、药企可持续的协同关系,建立专业分工是提升行业效率和水平的必由之路。”

主流药企“结盟”突破医药零售市场

面对市场扩容和业务模式的转型,千亿处方药零售平台的建立将结束药企传统“单打独斗”的现状,进入“资源共享”的时代,管理资源、运营资源、渠道资源、营销资源、配送资源的集中度都将进一步提高,帮助药企在保留产品价值的同时,实现工业企业价值回归。

西安杨森渠道与商务管理部高级总监樊杰表示:“传统医疗渠道模式下,面临着医院进药难、医生开药难、患者买药难等三大难点,而在政策扶持和国家鼓励下,由于定点药店购药可报销,门店多且更容易触达患者,零售渠道拥有巨大的优势,可以通过创新增值服务,助力患者全病程管理。”

中国的零售药店解决处方来源、医保对接、物流规范和药事服务等四大核心问题后,必将承担起处方药销售的历史责任。付钢表示:“不能适应新时代市场规则、不能与医院建立稳定连接的零售企业只能在市场红海中挣扎。百洋是一个商业化的平台,深入研究链接各方医疗机构、零售企业和工业企业,帮助药企先进的医药产品和医疗技术通过优秀的零售渠道进入应用场景。”

对于上游工业企业而言,为了几个产品建立零售队伍成本较高,百洋医药集团作为“千亿处方药零售平台”的组织者,希望通过平台机制,帮助上游企业制定适宜的零售策略,实现零售市场的数字化精准营销。同时,对于零售企业,百洋也会从信息技术、供应链和资源对接方面,帮助零售药店设计整体解决方案。

Mylan、武田、西安杨森、飞利浦、默沙东、安斯泰来、杰特贝林、三生制药等主流药企均对“千亿处方药零售平台”表现出极大的期望,希望通过平台整合产业资源、结合新技术应用,优化时间与费用成本,共同探讨新模式、新发展、新机会,使得优质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开拓至更广阔的市场,提升老百姓对健康产品的可及性。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改 药企 处方药 零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