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专家:中日关系已达到过去二三十年来最好状态

2019年07月03日 10:0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智库专家:中日关系已达到过去二三十年来最好状态

日本中曾根康弘世界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庆应义塾大学法学系教授细谷雄一2日在北京表示,中日关系已经达到了过去二十年到三十年来最好的状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国的领导人都是非常务实的,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两国的经贸关系,与此同时,美国展示出不太一样的贸易做法,使得中日两国认为加强中日合作比以前更加重要了。

7月2日上午,第二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中联部部长宋涛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和裁会会长马飚发表主旨讲话。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主办,主题为“大变局下的全球安全”,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国政要、知名安全问题专家、和平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作为长期关注地区和平发展的专家,细谷雄一在参加此次研讨会期间接受了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内的媒体采访。他在评析当前世界大国关系时表示,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力正在逐渐下降,这就意味着中日两国应该展现出更多的影响力和更多的领导力来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繁荣。然而,日本是美国的盟友,希望在安全方面得到美国的保护,这就意味着中日两国的立场是不一样的,与日本相比,中国的外交政策更加独立。

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G20大阪峰会上,中日两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见,双方达成十点共识,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

对此,细谷雄一认为,中日关系已经达到了过去二十年到三十年来最好的状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国的领导人都是非常务实的,中日两国的利益基础就是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毕竟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的企业开始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来到中国。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中美日之间是有竞争关系的,但我们不能片面关注竞争,而忽略我们三国之间存在的友谊。”细谷雄一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日关系已达到过去二三十年来最好状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