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浅探钟山石窟:宋代边城上的最大宗教遗存

2019年07月03日 10:49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 

uVZqezRmVQmaY6ZcUzxrMpDRaxBLesX1O7QvkBQ7.jpg

钟山石窟主窟佛造像

导语:笔者去过陕西历史博物馆多次,每次都被古代文明陈列展的结尾震撼,那是一座石窟的现场,大小佛像密密麻麻成直击灵魂的排列。心中也有疑问:这是将那座石窟搬了来?直到近日,才知这是钟山石窟主窟的复原版。而真正的石窟依然安然在陕北的子长县。

6月末的一天,西安叁和美术馆带领着专家团队驱车6小时到达子长,为探寻这座沉默了千年的宝藏之窟。它被学界认为“敦煌第二”,却鲜被众人所知。子长县政府极重视这次文化考察,年轻的县长和钟山石窟文保所所长亲自陪同,参观石窟和周边禅院,并于石窟下展开了关于钟山石窟的学术探讨与历史追溯。

QcucLHGScQjBWIJBWPWWVRIPjLoOILcuhmj0LHto.JPG

钟山石窟外观,塔下方便是石窟

CAGCPp8ZSA5v254xK9Bb0OY6AXlafTYddBjzpfKd.JPG

“叁和说”团队在万佛岩窟前

惊艳:宋代最大的石窟大殿

在子长县城西15公里处,在秀延河水依然流淌到的地方,有座山状如倒扣之钟,遂曰钟山。石窟便开在半山腰,承载了内涵丰盈的历史、艺术、和宗教内涵,1988年便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它依然是开在深山深处的莲花,曲高和寡待知音。

史载钟山石窟开凿于西晋,但到宋代才开始大规模出现佛造像。据悉,经过宋元明清的不断完善,钟山上有石窟18座,目前发掘了五窟,其中,第三窟最惊世,因有一万三千多佛像,被称作万佛岩。

我们走进去时,即刻被气象磅礴又精妙绝伦的造像们包围,被美吸引到屏息凝神。此窟有一万三千多大小佛造像,大像逼真传神、小像姿态各异,但因数量巨大艺术造诣极高,美成不可言说的传奇。据《钟山石窟解读》的作者、子长县政协主席杜建军介绍:“钟山石窟开凿于宋治平四年,三号窟为石窟正殿,是寺院里的大雄宝殿。造像以简练概括与丰富细腻的手法相结合,达到宋代石窟的最高境界和艺术水平。同时,钟山石窟是目前发现的宋代最大的石窟大殿。”

0wjlpJB8L6OIRjx9MFxB6LSYNIv8tHBM1piG8Xk5.jpg

过去世佛

KQN5XBlClv3exjz2n6Yl2DL8aVxC6XaOTiVJ25XK.jpg

现在世佛

I3H42QjrLbgcYaH0Y2xKouHDcOhYdw2icz9kiIxI.JPG

未来世佛

三组大型佛雕像凸显了三号窟的中心地位,他们是14尊大型立体石雕造像,主佛像是并排的横三世佛。旅美艺术家、文物鉴定家范炳南先生看过了很多石窟大大小小的人物造像,觉得“最精美的就在这儿了”,同时他发现“这些造像都是用的油彩而不是粉彩,跟地域环境都有密切的关系。油彩是是矿物质颜料。”三号窟多数造像用的石头材质,四壁上少量佛像用陕北本地的砂岩所造,经过风化,有不少迷糊了轮廓。故,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不足万佛。

宋代是佛教走向民间化和世俗化的重要时间节点,故钟山石窟的造像虽和别的石窟的大体量不同,但它的精美动人给人极强的感染力。同行的青年策展人于凯东一直接触西方艺术教育理念,本以为这些造像离当下年轻人很远,身置其中,却被深深感动:“我看过一些更宏大的石窟,用一种佛法的震慑让你迅速让你放下身份,融入社会国家体系的哲学理论,但是在钟山石窟里面,我感觉很强烈的却是温暖和感染力。也许,这正是那个时代所要传递的人文和抚慰。”

若仔细观察,钟山石窟的人物雕塑有个明显特点便是佛像面部有陕北人形象特征,杜建军老师介绍:“原因在于设计师和工匠多数来自陕北各地,少数来自晋蒙冀等地,他们对陕北生活非常熟悉,艺术原型多为当代人为主。但为避免雷同,他们发挥丰富想象力,塑造了多姿多态的形象。”

台湾华严学会海云法师也曾到钟山石窟参观考察,他说,全国佛造像不乏“维纳斯”,但是在钟山石窟可以找到“阿波罗”,这里的英雄气概也正契合了陕北的尚武传统。

近年来,更多的专家学者来钟山石窟考察,均为其罕见的艺术价值惊到。大家一致发现:它和敦煌石窟比,更精致玲珑;和五台山比,更个性分明;和龙门石窟比,保存的更完美;和云冈石窟比,更细腻。于是,它成为更值得探究的宝藏之窟。


编辑:杨岚

关键词:石窟 钟山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