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唐蕃古道七省区近200件文物亮相银川

2019年07月03日 10: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唐蕃古道七省区近200件文物亮相银川

    银质錾八宝纹坛城(18世纪)。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7月2日电 (李佩珊 于晶)7月2日,记者从宁夏博物馆获悉,来自青海、陕西、甘肃、四川、宁夏、新疆、西藏七省区9家文博单位的近200件文物近日亮相银川,集中展示唐蕃古道的繁荣盛况。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据介绍,唐蕃古道是我国著名的三大古道之一,它起自唐王朝的国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终点为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拉萨),全长3000余公里,跨越了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等省(区),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地区和国家的必经之路,是丝绸之路南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交往、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宗教传播、维系民族情感与区域联系的纽带。

铜“党坝长官司印”(清代乾隆二十六年)(左)铜“绰斯甲布宣抚司印”(清代乾隆四十年)(右)。 于晶 摄

铜“党坝长官司印”(清代乾隆二十六年)(左)铜“绰斯甲布宣抚司印”(清代乾隆四十年)(右)。 于晶 摄

本次展览从唐蕃古道的缘起,一直讲述到宋元明清官道及通连南亚大陆路线形成过程。描述了羌人之路、党项故道、吐谷浑道及隋与吐谷浑、唐与吐谷浑、吐蕃与吐谷浑联系的形成。以文物展示、文字解释、形象展示的方式表述了唐蕃间政治关系、经济往来,文化交流对唐蕃古道的影响。

宁夏博物馆馆长李增进说,此次文物联展凝聚了唐蕃古道沿线的文物资源优势,是各省区博物馆之间的一次文物研究协作,同时,也为“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工作奠定基础。(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蕃 古道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