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风雨、高温中彰显责任担当——全国防汛抗旱情况追踪扫描

2019年07月03日 20:55 | 作者:叶昊鸣、樊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题:风雨、高温中彰显责任担当——全国防汛抗旱情况追踪扫描

新华社记者 叶昊鸣、樊曦

入夏,极端天气增多。江西、广西、广东等26个省份遭受大范围洪涝灾害,西南、华北部分地区遭遇严重旱情,超过240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过百亿元。

暴雨肆虐,旱灾严峻。面对严重灾情,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单位迅速行动,各方形成合力,全力抢险救灾,彰显责任担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紧压实责任,中央救援在进行

来自国家防总的相关数据显示,6月20日至25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强降雨过程。截至6月30日,江西、广西、广东等26个省份因洪涝受灾人口1576.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39.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423.5亿元。

暴雨连天的同时,全国部分地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西南、华北等地土壤不同程度缺墒,云南、河南、四川、山东等地旱情较重。截至6月30日,全国因旱受灾人口899.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85.7千公顷。

面对极端天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防总向社会通报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七大江河和太湖流域重点省份开展防汛抗旱检查。水利部组织6个检查组对12个省份重点区域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检查。中国气象局赴7个重点省份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

在灾情发展关键时期,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异地视频调度会,督促相关地区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救灾力度。截至6月30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3次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向江西、广东、广西3省份下拨3.6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累计向洪涝灾区调拨4000顶帐篷、3万床棉被、1.6万张折叠床等物资。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30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已参加抗洪抢险救援1500余次,出动指战员14200人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4万人。水利部针对江南、华南暴雨洪水防御,启动2次应急响应,发出44份通知,提出防范意见,派出17个工作组指导汛情较重的省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暴雨洪涝不断,多措并举抗“水魔”

“暴雨一直下个不停,因为村子地处山区,山洪一下就冲了下来。”6月8日,经历了一整夜洪水的围困,江西省永新县高桥楼镇杉溪村村民刘志军最终获救。

刘志军遭遇的,正是江西省入汛以来最强持续降雨过程。截至6月13日,江西省共有9个设区市80个县市区的298.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87.8亿元。

广东省河源、梅州、韶关等地6月中旬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造成19人死亡、3人失踪、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生活救助;

湖南省自21日8时至22日8时,576个乡镇累计降雨超50毫米,125个乡镇超100毫米,4个乡镇超200毫米,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或内涝;

福建省22日受强降雨影响,三明市将乐县、泰宁县、建宁县的6条电力线路出现故障,1196户群众用电受影响……

随着雨带迁移,南方汛情暂时有所缓解,各地纷纷采取应对举措。

洪水过后,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2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上坪、内莞、陂头3个受灾严重乡镇,清理村内道路和房屋淤泥垃圾超5万吨;

江西省吉安县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受灾地区,加大灾后生产自救和损毁理赔指导,并组织调运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生产所需物资。

旱期灾情严峻,抗旱保苗摆首位

“再不下雨,瓜果都快枯死了。”持续的干旱天气,让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农民马金堂颇为不安。“现在正是冬枣‘坐果’的关键时期,浇水跟不上,对今年的产量肯定有影响。”

山东省水文局的数据显示,山东省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10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305万亩,约占在田作物面积16.5%。

受持续旱情影响,江苏省24日发布枯水蓝色预警。同时天气预报显示,苏北地区近期无明显降雨,主要湖库蓄水严重不足。

北方干旱少雨,西南地区也不乐观。今年以来,云南省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异常偏高,部分农作物受旱情况突出;四川省攀枝花市6月7日以来连续6次发出高温橙色预警……

面对旱情灾情,各地积极应对——

四川省多个水库同步开闸调水,保障大竹河水库灌区和下游区域生产生活用水,同时调剂送水车辆60余台次向重点旱区定点送水,解决饮水困难人口6000余人次;

山东省防指派出4个抗旱专家组分赴10市,指导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目前已启动机动抗旱设备61.5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面积6109万亩;

云南省推广全膜覆盖栽植等农业技术,并发挥农机具在抗旱保耕上的重要作用,做到适时抢墒播种,保证苗齐苗壮。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登陆我国台风可能偏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下一步要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打好防汛抗旱新的硬仗。(参与采写:张海磊、杨静、范帆、田建川、胡旭、张志龙)(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抗旱 旱情 全国 责任 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