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路边本草 玉簪

2019年07月04日 09:3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玉簪,百合科,别名白萼、白鹤仙、玉春棒、玉泡花、白玉簪、玉搔头、内消花、化骨莲、金销草等,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全国各地常见栽培。野生于海拔2200米以下的林下、草坡或岩石边。

花葶从叶丛中抽出,较叶长,具几朵至十几朵花;花的外苞片卵形或披针形;花单生或2~3朵簇生,白色,花被呈漏斗状,夜间开放,芳香。蒴果圆柱状,有三棱,长约6厘米,直径约1厘米。花期7~9月,果期8~10月。

具粗根茎。叶基生成丛,叶片卵形至心状卵形,先端近渐尖,基部心形,有光泽,具6~10对侧脉;叶柄长20~40厘米。属典型的阴性植物,喜阴湿环境,受强光照射则叶片变黄,生长不良;性耐寒。

应 用

玉簪全株均可入药,花可利水调经;根茎味苦辛,性寒,亦有清热解毒、下骨鲠之功;叶则味甘辛,性寒,能解毒消肿散结,可用于乳痈、痈肿疮疡、瘰疬、毒蛇咬伤。现代药理证明其花、根具有抗肿瘤作用,叶具抗病毒作用。

玉簪全株有小毒,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玉簪花美容

《红楼梦》四十四回中平儿理妆时提到的玉簪花香粉,是在玉簪花苞中,灌入用紫茉莉花种研磨精制的香粉,香粉裹在玉簪花苞内慢慢熏得了玉簪的花香,用的时候,就拿起一朵花,把其中的香粉倾倒出来,这是最奢侈的化妆香粉了,有人用早晨荷叶上的露水调和这种玉簪香粉,清香迷人,效果更好。

也可在清晨采摘带露的玉簪花,洗净绞成汁,洗脸后涂上花汁,每日涂2次。可祛雀斑。

玉簪花治烧伤

玉簪花100克,香油400克,将玉簪花浸泡在香油中2个月,取油备用。用时先将烧伤、烫伤处清理洗净,吸出水疱内容,后用消毒棉球蘸药外涂,每1~2日1次。热天暴露患处,冷天用浸药的纱布包敷患处。

(摘自《路边的本草记》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薛滨 编著)


编辑:刘畅

关键词:玉簪 本草 养生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