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长期紧张不运动,当心高血压

2019年07月04日 09:42 | 作者:齐欣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齐 欣  博士研究生 郑裴裴

上了年纪,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属于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凡具有下列危险因素之一者,就属高危人群。

第一,父母双方或一方有高血压病史。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约有1/3患病几率;双亲中只有一方患高血压,子女患病几率约1/5。

第二,超重和肥胖。超重者的发病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1.16~1.28倍。腹型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尤为密切。如果体重指数(BMI)≥24,或者男性腰臀比(腰围/臀围)>0.9、女性腰臀比>0.85,高血压风险大。

第三,高盐饮食。每日食盐摄入量超过10克者,盐中过多的钠会导致血压变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6克。

第四,过量饮酒。男性每天饮酒41~60克,女性饮酒21~40克为“危险饮酒”;男性每天饮酒60克以上,女性饮酒40克以上为“有害饮酒”,上述统称为“过量饮酒”。饮酒过量者高血压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饮酒者。饮酒量越大,患病几率越高。饮烈性酒者的血压比饮啤酒或葡萄酒者更高。

第五,长期精神紧张。若是长时间让自己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如焦虑、担忧等,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找上门。这主要与交感神经激活引起血压升高有关。要是平时不爱运动,高血压发病几率更大。

第六,血压值偏高。如果您的收缩压130~139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85~89毫米汞柱,同时较之前升高,那么就得警惕高血压了。

第七,其他因素。如合并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均需警惕并定期检测血压。


编辑:刘畅

关键词:高血压 运动 紧张 血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