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过敏性鼻炎的5个认识误区

2019年07月04日 10:06 | 作者:王建国 付涛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过敏性鼻炎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接触了过敏原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并不复杂,但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存在误区。

误区之一:治不治无所谓

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

误区之二: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有些人在春秋季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误以为是换季穿衣、饮食不当引发的“顽固性感冒”或“热伤风”,又怕去医院就诊耗费时间和金钱,干脆自行服用抗感冒药物,结果导致病程迁延,最终可呈终年鼻塞、流涕的持续状态。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病、多发病,它的典型症状是突然发作性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因连续打喷嚏和流涕、鼻塞就认为自己得了感冒,其实,感冒与过敏性鼻炎两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一是普通感冒的流涕通常是由清水样鼻涕逐渐转为脓鼻涕,而患过敏性鼻炎则不同,始终是清水样鼻涕,并且通常还会伴有流眼泪、眼痒等症状;二是一般感冒在一周左右就会康复,而过敏性鼻炎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往往反复发作,对此应提高警惕,规范就诊。

误区之三:滥用减充血剂

有些患者因长期鼻塞,单纯应用局部减充血剂治疗,而且应用比较随意,一天累计可达5~10 次。由于这类滴鼻剂通常具有较强的血管扩张反跳作用,是引起药物性鼻炎最常见的原因,因此疗程不宜超过3天,每日滴鼻次数不能超过3次。

误区之四:过早停药

许多患者只在犯病时用药,症状稍一缓解就停药,导致过敏性鼻炎时好时坏,甚至愈来愈严重。建议对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每次发作时要持续治疗l~2 个月,有些患者甚至需要治疗半年;而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应该提前2~3周用药,季节过后,不能立即停药,而是继续用药两周左右。对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最好还是从根本上改善过敏体质。

误区之五:过敏体质不会遗传

据相关研究,当父母都属过敏体质时,其子女可以有70%的机会获得过敏体质;单纯母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的遗传机会;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的遗传机会;也有过敏体质出现在兄弟、姐妹、祖父母、叔伯父母、表兄妹范围之内。研究还表明,遗传性过敏反应经常不仅只在一个器官发生,而是多种组织器官同时或相继发病。因而,不同的年龄,可以发生不同过敏反应。具有家族史的患儿发生过敏性疾病时症状相对较重,治疗也更困难。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过敏性鼻炎 误区 减充血剂 遗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