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师自画像:精品精价宜收藏

2019年07月04日 17:39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不久前,北京保利2017春拍徐悲鸿素描专场拍卖在北京顺利收槌,共31件徐悲鸿作于1940年的素描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797万元,其中徐悲鸿《自画像》最终以166.7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1940年,徐悲鸿应印度作家泰戈尔之邀赴印度国际大学进行讲学和举办展览。在印度讲学的一年中,徐悲鸿画了很多速写及素描,最精品的就数其自画像。

大师自画像拍卖升温

近年来,油画拍品中的大师自画像拍卖,在海内外拍卖市场中大受追捧且屡创价格纪录。一股大师自画像收藏投资之风开始兴起。分析人士表示,大师自画像受追捧有其必然性,是名人效应加上艺术价值两方面作用的结果。大师自画像真实记录画家的形象和特点,而且属于稀有题材,存世量稀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及收藏价值。在海内外艺术品市场上,大师自画像都是藏家追逐的重点。

1998年美国纽约市场上曾出现梵高的《没胡子的自画像》,最后拍出7150万美元的高价。

2005年香港佳士得推出了著名旅法女画家潘玉良的《自画像》,结果藏家争夺相当激烈,以964万元被人买走,此价创造了潘玉良作品的最高拍卖价。

2008年国内举办一场拍卖会,陈逸飞的《艺术家与众多美女》格外引人注目。画面上,陈逸飞在众美女的环绕下双手抱胸笑对观众,十分罕见。这是一件没有完成的自画像作品,作品的名字是收藏者欧洲马勃洛画廊取的。据称,陈逸飞一生只画过两幅自画像。在创作手法上,陈逸飞采用大色块平涂,这是陈逸飞在绘画艺术语言上的新探索。经过各路买家的激烈竞投,《艺术家与众多美女》最后以2408万元成交。

保利香港2015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本场拍卖共推出174件拍品,其中曾梵志《自画像(行进者)》起拍价600万港元,最终以900万港元落槌。

在中国画家中,有的画家对自画像情有独钟,最典型的当推享誉国际的绘画大师张大千,他的人物画先学唐寅进而效法赵孟頫、李公麟等诸家,得其神髓。因而张大千的人物画线条优美,潇洒透逸。张大千一生画过许多幅自画像。

2004年香港佳士得推出张大千的《自画像与黑虎》,画面中张大千及黑虎的形象身形兼备,栩栩如生,是张大千难得的精品。拍卖时,各路买家竞投踊跃,争夺激烈,最后以422.27万港元成交。

大师自画像价值诠释

分析人士表示,大师自画像能真实地记录画家的形象和特点,比如梵高的自画像画出自己的痛苦、恐惧、自我怀疑、精神折磨以及生活中偶尔的快乐。这恐怕是众多收藏家对大师自画像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

同时,大师自画像的题材十分特殊,画家对自己十分了解,很容易抓住自己的特点。像梵高的自画像有的画出了他的忧郁,有的画出了他对现实的不满,还有的画出了他的自信。

梵高曾说:“我变得越丑、越穷、越有病,我越要通过创造明亮、有序、灿烂的色彩来复仇。”因此,就整个绘画题材看,自画像的题材属于稀有题材。

其次,大师自画像的数量一般在画家作品中占了极小比重,即使像梵高一生画了几十幅,在他存世作品中仍然占有很小的一部分。由于数量稀少,自然会吸引众多收藏家的极大关注。

大师自画像的价格明显高于画家的其他作品,主要原因是体现在附加值上。大师身价越高,而稀少的自画像的身价也会随之飙升。另外,大师自画像是研究画家艺术和生平的重要原始资料,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文史价值。所以,大师自画像的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大师自画像收藏有道

近年来,中国传统的大师自画像频繁进入拍卖场,并拍出高价。那么,哪些艺术大师自画像具有收藏价值也就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因大师自画像非市场热销的商品画,所以几乎没有同时代仿品。现今能见到的赝品,多是近年来的新仿品。新仿品多是当代人使用现在材料,依据出版物上的图片摹仿而成。

在民间书画市场和小型拍卖会上常能见到新仿的大师自画像,这类东西价格一般都不高。对于刚入门的收藏者而言,应谨慎考虑。例如,金农的一幅“自画像”曾在一场拍卖会上仅以1万多元成交,而真品则陈列在故宫博物院中。

分析人士表示,早期大师自画像作品很少,收藏门槛较高,收藏者不妨将目光投向近现代画家创作的自画像作品。这类作品市场价值相当高,在一些拍卖会上都有不俗的行情。

近现代画家中,前文提到的张大千的自画像作品较多。张大千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30岁起画自画像,有很多自画像则是寓意深刻的佳作。在2007年西泠印社的秋拍中,有一幅张大千创作《钟馗自画像》最终拍出了77万多元的高价。据称,《钟馗自画像》是张大千34岁生日那天,以自己为模特儿创作的自画像,并题诗揶揄自乐,可以说是张大千自画像中极具特色的一幅。

徐悲鸿被视为写实画派的代表人物,从流传最广的素描自画像中,可以欣赏到徐悲鸿的写实功力。除了他作于不同时期的油画自画像,在他的油画作品中,如《蜜月》《远闻》以及《抚猫人像》等,都画进自己的形象,其中最为著名的自画像就数《木桧下自画像》。

2000年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徐悲鸿在1934年创作的《木桧下自画像》立轴以210多万元成交。2002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徐悲鸿的另一幅《自画像》成交价也超过了210万元。

齐白石是近代中国画大师,他画的人物颇有自家特色,用笔简练,纵笔挥写,寥寥几笔,人物的神态便呼之欲出。齐白石的《老当益壮图》是他的自画像,表达出白翁的精神世界。早在1995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齐白石的《老当益壮图》就拍出了63.8万元,而到了2007年京城的一场春拍中,相同题材的作品拍出了132万元!

有关专家表示,除了赝品外,大师自画像收藏还面临市场风险。在写实油画市场开始萎缩的今天,收藏者要洞悉并顺应市场变化,尽可能收藏大师级别的自画像精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自画像 大师 收藏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