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腹泻不妨试试杨梅酒

2019年07月05日 08:30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 徐熠

夏季是急性胃肠炎的好发季节。小时候经常一不小心就拉肚子,长辈会端出一小杯杨梅酒加一颗杨梅让我服下,立刻就能见效,令人称奇。杨梅酒作为一种民间广为流传的止泻验方,至今仍有不少人在使用。

杨梅不仅营养价值高,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早在宋代《开宝本草》中就记载杨梅“主去痰、止呕、断下痢,清食解酒”,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杨梅味酸甜,性温、无毒。能止渴、和五脏、涤肠胃,除烦溃恶气。”可见,民间一直将杨梅浸酒作为药酒在使用。

杨梅酸甘性温,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烦渴、吐泻、痢疾、腹痛及解酒等。酒性大热,味甘、辛,具有活血通络、祛风散寒的作用。酒作为“百药之长,万药之引”“能够消冷积寒气……止水泄”,可以很好地提取杨梅的抑菌作用,同时引药入曲,融杨梅之药性。夏季腹泻,多由于过多进食冷饮、冷食,或淋雨,或空调使用不当致着凉受寒后引起。此时喝点杨梅酒或吃一两个白酒浸泡的杨梅,就能起到很好的止泻作用。导致腹泻的常见菌群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沙门氏菌、志贺氏痢疾杆菌等,研究发现,杨梅果实的乙醇水溶液提取物有较好的抑菌活性。同时,杨梅果肉中的纤维素可刺激肠道蠕动,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杨梅酒的食用方法包括:1.杨梅用陈酒浸(酒越陈越好),每日食一两枚杨梅,每日两次,治痢疾。2.杨梅用高粱酒浸,每次食一两枚杨梅,每日两次,治腹泻、痧气腹痛。3.杨梅500克(用淡盐水浸洗),加入米酒2公斤,密封保存,在阴凉、避光、室温下放置20~30天即可食用。每日服用3次,每次30~40毫升。因为杨梅酒是自制药酒,建议打开后冷藏保存。如将杨梅与酒分离,可延长保质期。

那么,是否所有的腹泻都能食用杨梅酒呢?受寒引起的腹泻,通常没有腹痛或有轻度腹痛,腹泻程度较轻,每天数次,大便稀薄无臭,无黏冻,无便血,这时食用杨梅酒,可以温通经脉、涩肠止泻。但如果患者腹泻、腹痛严重,出现黏冻、便血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治疗,而不能单纯依赖杨梅酒了。

值得注意的是,杨梅味酸,容易腐蚀牙齿,食用后最好及时漱口;杨梅的酸性成分还容易刺激胃黏膜,胃溃疡患者尽量少喝或不喝杨梅酒。杨梅性温,血热火旺者不宜多食。糖尿病患者及孕妇忌食杨梅。


编辑:刘畅

关键词:腹泻 杨梅酒 肠胃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