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卫健委推广“铜陵经验” 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2019年07月05日 09: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6月2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在安徽省铜陵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综合医改试点省典型经验。

建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整合型服务体系

在铜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针对基层能力不足、“重医轻防”等问题,铜陵市实施公共卫生资源下沉,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的“铜陵经验”。铜陵突出了医防融合模式创新,以做实做细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切入点,推动医防深度融合。

“公共卫生资源下沉,实质上就是医疗卫生资源的融合。”铜陵市立医院院长何向阳说,市级疾控、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等公共机构的公共卫生专家,与核心医院医疗专家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全科医生共同组成6个医防融合工作指导组,形成了上下融合、医防融合的“双融合”工作机制,实现了医联体内医防融合组织全覆盖,构建起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整合型服务体系。

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铜陵市立医院选派公共卫生、医疗专家组成6个特色服务项目攻关小组,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担任组长,各攻关小组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根据社区人群特点,研究确定医防融合特色服务项目,协同推进健康促进,慢病筛查、干预及管理等重点任务。项目成果经评估认定后,纳入居民签约服务包或转化为常态服务。同时,建立“1+1+N”(1个全科医生、1个社区护士、N个多学科专家)家庭医生团队。下沉到基层卫生站点的,不只是公共卫生、医疗专家,还有高年资护士。

铜陵市逐步构建起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表示,铜陵市开展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是为了推进城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构建一个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铜陵的城市医联体是按照“分区包段”的原则,构建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除了建立服务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还建立了利益共同体。

“城市医联体铜陵试点,把医保基金总额打包预付,以签约服务人口为基数,确定总额包干指标,实行基金预付管理,健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补助’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陶仪声说,“在紧密型医联体内部,按照‘人员编制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的原则,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医药卫生业务统一管理,建立管理共同体。”

今年,安徽省在铜陵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基础上,把试点扩展到铜陵全市,另外选择了芜湖市、马鞍山市和蚌埠市开展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通过多地试点,进一步完善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的管理运营机制,打造城市分级诊疗制度“安徽模式”。

安徽模式的“两包三单六贯通”

陶仪声表示,今年,安徽省在37个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县域医共体转型升级。在推广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铜陵试点经验、推开智医助理等工作的同时,着力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内涵,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概括起来就是‘两包三单六贯通’。”陶仪声说,“实行医保和公卫两项经费打包预付,扣紧医防融合利益纽带;建立3个管理清单,明确医共体责权利关系;贯通群众看病就医6个关键环节,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两包三单六贯通”就是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人头总额预付给医共体,压实医共体医防融合责任。预付经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建立紧密型利益与责任连接纽带,密切医共体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机制。

建立政府办医责任清单,强化政府办医的领导责任和保障责任,明确政府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规划、发展、建设、补助、债务化解等责任;建立医共体内部运行管理清单,明确医共体内成员单位法人地位、功能定位、职工身份和投入渠道不变;建立外部治理综合监管清单,落实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综合监管清单,厘清监管内容、要素、流程等,加强行风建设。

实现专家资源上下贯通后,居民在乡镇可以享受到县级医疗专家的服务;实现医疗技术上下贯通后,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一、二级手术和中医药服务等,在基层就可以解决;实现药品保障上下贯通后,牵头医院建立医共体中心药房,保障乡镇卫生院药品有效供应和合理使用;实现补偿政策上下贯通,实行分级诊疗的医保补偿政策,适宜病种在乡镇卫生院补偿标准更高;实现双向转诊上下贯通,上级医院对双向转诊患者有专人跟踪负责,使服务更加连续;实现公卫服务上下贯通,医共体融合了疾控和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资源,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陶仪声说:“安徽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在前4年工作的基础上对医共体内涵的进一步提升。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对基层医疗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基本医疗基金打包的基础上,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也进行打包,可以促进医共体之间的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制定3个清单,可以明确政府的责任、医共体内部的管理责任和医共体外部监管的责任,医共体在责权利三个方面更加明晰。”陶仪声说。

试点省份综合医改成效显著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2015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开展省级医改综合试点,目前共有综合医改试点省份11个。”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说,“11个试点省份综合医改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较好发挥了‘先遣队’‘排头兵’的作用。”

坚持预防为主是医改一以贯之的理念。梁万年表示,各试点省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各试点省份都印发了本省份健康行动有关文件,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促进,努力使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上海等地出台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机构管理、绩效评价、支持保障等进行改革,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深入实施公共卫生服务中,各试点省份都加强了对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的考核管理,重庆等地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各试点省份都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为突破口,探索防治管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规范开展慢性病管理。“安徽试点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加强对重点人群慢性病管理以来,试点地区高血压控制率提高到70%以上。”梁万年说。

各试点省份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思路,深化人事、薪酬、编制制度改革,提升县域服务能力,激发活力,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梁万年表示,在实施县域综合改革中,浙江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湖南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到90%以上。

“各试点省份均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浙江在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梁万年说。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作用,江苏等地基本实现基层中医堂(馆)全覆盖,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福建在全省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试点,发挥医保支付方式的激励约束作用;四川等地切实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深化对口帮扶,努力解决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缺乏的问题;青海等地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陕西联合14个省份成立高值医用耗材省际采购联盟,挤掉药品虚高价格水分。

梁万年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试点省份的指导,深入挖掘和宣传推广亮点经验,把试点省份打造成全国的医改标杆,推动综合医改试点向纵深推进。”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共体 卫健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