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益生菌最爱五个字:粗、色、素、淡、苦

2019年07月05日 10:31 | 作者:中国注册营养师 郑飞飞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众所周知,益生菌有助维持和改善健康,但是它们要想发挥作用,需要保证一定的活性和数量。做到以下几个字,能让益生菌“健康有活力”。

粗。益生元作为益生菌喜欢的食物,具有促进益生菌增殖、改善肠道菌群等保健功能,目前市场上公认的益生元有低聚果糖、抗性糊精、乳果糖、菊粉、低聚半乳糖等。但是日常饮食中,并不建议盲目补充上述几种益生元,更推荐从食物中获取。一日三餐中如果能有充足的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也能给益生菌提供它们喜欢的“益生元”,比如,粗粮、杂豆、薯类等口感“粗”的主食、各种新鲜果蔬、富含膳食纤维的坚果种子等。养成经常吃这些食物的习惯,不仅能获取均衡的营养,也是益生菌所喜欢的。

色。有研究发现,花青素是一种潜在的益生元,能够被肠道益生菌利用,不仅能促进益生菌增殖,还能抑制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吃哪些食物可以获得花青素?简单来讲,颜色鲜艳的水果蔬菜中花青素含量相对丰富,比如紫甘蓝、蓝莓、草莓、樱桃等。另外,紫米、黑米等有颜色的杂粮也是花青素的良好来源。

素。吃的肉类食物太多,肠道中未能完全消化的蛋白质就可能被肠道有害菌发酵,破坏肠道菌群的稳定状态,并且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所以,大家不要贪吃动物性食物,膳食还是以素食为主。

淡。一项研究发现,长时间的高脂饮食(饮食中靠脂肪提供的能量超过每天摄入总能量的 40%),会让肠道内有益菌数量减少、有害菌数量增加。另外,高盐饮食不仅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和加重肾脏负担,也会直接损伤肠道菌群。所以为了减少对益生菌的伤害,饮食要做到少油低盐。

苦。苦瓜等苦味蔬菜具有微弱的杀菌作用,尤其对条件致病菌具有抑制作用。在中医看来,这类食物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从西医角度讲,就是能消除低度炎症。但不提倡大量吃有苦味的食物,以免带来不适。当然,大多数人能接受的微苦食物问题不大,比如苦瓜、芥菜、茶叶、柚子、咖啡、可可等。有些人吃苦味食物会感到清爽,但有些人则会腹泻、呕吐等,所以要顺应身体的感受,不可盲目吃“苦”。

总而言之,高脂、高盐、高糖都不利于益生菌的生长繁殖,并且过高的温度、不适合的pH值(比如乳酸菌这类益生菌更喜欢酸性环境),也对益生菌的生长繁殖不利。另外,抗生素对肠道内的致病菌和益生菌会一视同仁地进行消灭。所以如果总是不加节制、不规范地滥用抗生素,肠道益生菌自然也会受到伤害。


    编辑:刘畅

    关键词:益生菌 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