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云南鲁甸建设供港蔬菜基地 促进农户增收

2019年07月05日 10:5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青年网昭通7月5日电(见习记者 吕佳璐)记者来到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树镇,看到一大片绿油油望不到边的菜田,长势特别喜人。当地群众说,这就是粤滇绿色供港蔬菜基地。该基地计划建设种植面积10000亩,计划投资700万元。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500万元,第一期已建成优质无公害蔬菜核心区700亩,接下来计划种植3000亩。据介绍,粵滇绿色供港蔬菜基地涉及农户38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覆盖贫困人口544人。

粤滇绿色供港蔬菜基地。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佳璐 摄

粵滇绿色供港蔬菜基地种植生产坚持“绿色、有机、生态、健康”,种子和肥料由东莞市润丰果菜有限公司直接提供,必要时由该公司派专业技术人员驻现场指导生产,确保产出的蔬菜干净、清洁、无污染,达到供港蔬菜标准。由两家公司合作出资建设冷链物流运输系统,保证产出的优质蔬菜以最好的品质销往香港。

粤滇绿色供港蔬菜基地。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佳璐 摄

“粵滇绿色供港蔬菜基地主要种植莴笋、芹菜和娃娃菜,基地对当地农户增收有比较明显的效果。”粤滇蔬菜基地、鲁甸县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高忠说,“现在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土地流转和务工两个方面。土地流转前以种植玉米为主,每亩产量1200斤,产值1200元,除去生产资料成本600元和劳动力成本300元,净收入只有300元左右,而土地流转后,流转费500元,相当于增收了200元。”

唐高忠说:“合作社优先选用当地农民用工,每天可提供50个工作岗位,按80元每天计算,每月务工20天,可实现每人每月务工收入1600元,年收入12800元以上,不仅增加了一笔收入,还让他们学到了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拓宽了脱贫致富的门路,有效地解决了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土地、技术、资金等资源市场配置不均的问题。”

粤滇绿色供港蔬菜基地。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佳璐 摄

基地建设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民收入稳定持续增长。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五化”(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高效化)、“五统一”(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冷链运输,统一销售渠道)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增加农民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解决了老百姓蔬菜销售难的问题。从种植模式来看,以前种玉米,一年种植一季,亩产1200斤,产值1200元左右,改种蔬菜后,一年可种植两季,每季亩产蔬菜4000斤,产值6000元,两季亩产值12000元,比种玉米高10000元以上,增收效果明显。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云南鲁甸建设供港蔬菜基地 促进农户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