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扬帆破浪再启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实

2019年07月06日 15: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目标导向鲜明 制度优势彰显

一年多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仅完成了合署办公、人员转隶、机构挂牌等“物理重组”,而且通过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职能优化,产生出一系列“化学反应”。

“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党的全面领导机制更加健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彰显。

这次改革,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2018年3月28日,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外发布一周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深改委员会,这本身就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监察体制改革、雄安新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设立科创板、试点药品集中采购……一年多来,中央深改委共召开8次会议,审议通过近100个改革文件。

通过这一重要决策平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实践中,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加彰显。

除中央深改委外,这次机构改革还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改为委员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等,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了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

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减少多头管理,减少职责交叉,是这次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考虑。党中央调整了相关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把政府有关机构职能并入党的职能部门或由其统一归口领导,或在党的职能部门加挂牌子、由其承担某个方面行政职责,以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

部门挂牌是以新机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的重要标志性动作。牌子挂不挂、怎么挂,党中央作了统一研究和部署,对牌子的样式、字体、材质、悬挂位置等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对党中央职能部门加挂政府机构牌子也作了规范,要求实质性挂牌。比如,中央组织部加挂国家公务员局牌子,中央宣传部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牌子,中央统战部加挂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宗教事务局牌子等。这样做是为了让人知晓、以便公干,使党的机构更好履行承担的相关行政职责。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原则,将列武警部队序列、国务院部门领导管理的现役力量全部退出武警,理顺武警部队领导管理和指挥使用关系。改革后,武警海关执勤兵力整体撤收,海警部队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武警消防、森林部队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武警黄金部队整体移交自然资源部,转隶组建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和13个专业地质调查中心,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任务和多金属矿产勘查任务。武警水电部队转制为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成为央企“新兵”。公安边防、警卫部队换装和入警,以人民警察的崭新形象踏上工作岗位,继续肩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

“一个目标”实现强化——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这次机构改革,在有关地方试点基础上,按照“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总体思路,将不同部门承担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等进行整合,统一为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实现“多规合一”,把每一寸国土都规划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原有7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实现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五个打通”,以及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相互贯通。彻底打破“环保不下水、不下海”“水利不上岸”“海洋不登陆”的碎片化分工格局后,过去一直想干但始终没干成的入海入河排污口摸底工作有了重要进展,比如渤海和长江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获得的排污口数量,远超过去环保部门掌握的情况,充分显示了改革成效。

按照警是警、政是政、企是企原则,调整完善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其中,将铁路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和长江航运公安局、森林公安机关划转公安部统一领导管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交通运输部、国家林草局不再领导管理。民航公安机关和海关缉私机关分别接受公安部和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双重领导,以公安部领导为主。

近日,在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大阪峰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的一系列日语视频节目在日本主流电视台播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日语版也首次同日本观众见面,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整合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来,三台之间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生了“1+1+1>3”的“化学反应”,更好推动了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显著增强。

这次机构改革,对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方式作了一些探索创新,对于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没有设立单独的后勤服务机构,而是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经费归口、资源共享的原则,统一提供后勤服务,包括办公用房维护、物业管理、公务用车服务、办公设备配备等4大类16个事项,既精简了机构人员、节约了行政资源,又规范了服务类型、提高了工作效能。

“一个指向”更加凸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次改革,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在教育文化、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

“这块光荣牌,让我感到我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光荣的人。”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收到85岁退役军人黄祖南写来的一封感谢信。

老人一家三代从军。得益于新组建的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3400万户像他一样的家庭挂起了光荣牌,3900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身份认定和信息采集,8.2万名军转干部、40余万名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不断激发。

浙江省精干设置县乡部门机构,推进流程再造,推进执法重心下移,省级除保留海洋渔业、药品2支特殊执法队伍外,其他行政执法职能主要由市县承担,在18个乡镇(街道)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有权管的看不见而且多头管理的问题。

贵州省突出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重点,因地制宜加强和创新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着力构建执行有力、简约高效的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通过机构改革,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获得回应,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更好保障,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在兰州新区,一个投资30多亿元的项目,近期即将正式投产。“从项目登记备案到建成投产,仅用1年时间,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兰州市整合多部门相关职责,组建政务服务管理局统一开展工作。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时限长、程序杂的“通病”,将所有审批事项时限压减三分之二。

一年多来,各地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