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俄学者共议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路径

2019年07月07日 09:07 | 作者:肖欣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肖欣)“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会议6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承办。中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发展新时代中俄关系的路径,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

不久前,中俄两国领导人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学者对此指出,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中俄关系水平的提升具有历史意义。

他们共同表示,中俄协作的宗旨是体现双方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使命和担当,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促进尊重国际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指出,中俄交往的历史是双边关系史中的宝贵财富,“中俄建交70周年值得纪念,值得总结,值得大力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

与会学者指出,中俄建交70周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在风雨兼程的70年里,中俄两国找到了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相处之道。今天的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

两国学者认同,中俄相处之道的宝贵经验在于:双方尊重彼此发展道路选择,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政治上互信程度不断提高,经济上互利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上追求和而不同、相得益彰。

他们强调,这种相处之道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体现了两国关系的实质,并引领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两国学者关注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菲里波娃通过分析两国基础设施合作、开辟北方航道等具体项目指出,两国合作符合共同利益和各自发展的优先方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季志业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对中俄两国实现各自的主要目标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从机遇的角度看,科技智能化、社会信息化、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有利于两国通过合作谋求发展。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杰利亚金认为,俄中应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危机,尽力推迟其发生,一旦不可避免,研究应对之策,转危为机。

两国学者还指出,中俄务实合作的潜力尚未被充分发掘,两国经济互补性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合作成果,呼吁宏观政策、投资环境、基础设施继续提质升级。

两国学者强调,历史经验和当今国际局势都表明,中俄关系从来都不仅仅是双边关系。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指出,当前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建设方面的对接合作将对地区稳定与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在某种意义上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俄方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俄 中俄关系 发展 两国 学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