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欧第五届欧洲论坛慕尼黑站探讨中德合作新机遇

2019年07月07日 14: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柏林7月6日电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德国中国商会联合举办的“智荟中欧2019”第五届欧洲论坛慕尼黑站当地时间5日在宝马世界盛大启幕。近300位中德商界人士围绕“中德新舞步:消费升级与技术革命”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入的对话与圆桌讨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德国产品以其卓越品质多年来风靡中国市场,中德两国的合作前景充满光明。

德国中国商会主席、中国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郑东林致欢迎辞时强调了中欧“欧洲论坛”在深化中德两国企业家互利合作、激发创新活力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宝马集团亚洲政府及涉外事务总监吴燕彦表示,宝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共同为中德合作书写新的篇章。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表示,在消费升级和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前,中德两国应该紧密携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造福两国和全世界人民。他说:“自2012年以来,欧洲论坛已在多个欧洲城市成功举办,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论坛主题紧扣时代发展潮流和中欧经贸合作大局,为中欧政府官员、经济界、学术界相互交流打造了一个高层次平台。希望各位经济界代表、专家、学者充分利用这一舞台,提出新观点、新想法、新信息,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合作共识,共同推动中德、中欧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向好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斌表示,“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如从制造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内需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研发投入逐年增加,贸易结构不断升级等。他说:“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将更加重视质量型而非数量型增长,将推动包容性增长以降低收入分配不均,将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等。”

下午的首场圆桌讨论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欧洲事务)、管理学教授忻榕主持,主题为“消费升级助力新零售”。对话嘉宾包括ConfiserieBurgLauenstein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MaximilianKaub、德国奢侈品协会MEISTERKREIS创始人及主席ClemensPflanz和九牧集团欧洲运营中心设计经理朱昀炜。嘉宾们共同探讨了中国市场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整合,客户需求和高度定制等新零售趋势,以及中德两国在创新领域的一些相似点和不同点。

第二场圆桌讨论的主题为“AI技术赋能消费升级”,由Luminovo创始人、董事总经理TimonRuban主持。对话嘉宾包括SAPSE全球副总裁及中国事务部总经理胡安德、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承东、德国铁路股份公司中国科技项目总监郑思斯及蔚来汽车董事总经理张晖。嘉宾们就现有和潜在的人工智能应用以及中德两国在引领当前AI发展浪潮中的作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继慕尼黑站之后,“智荟中欧2019”第五届欧洲论坛将于7月12日登陆布鲁塞尔。今年10月,该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巴黎和伦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德 中欧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