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遗产大会与会代表高度评价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2019年07月07日 22:00 | 作者: 廖冰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库7月7日电(记者 廖冰清)中国良渚古城遗址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会代表向中国表示祝贺,并盛赞中国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的出色表现。

与会代表认为,良渚古城遗址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提供了实证,申遗成功表明其文化价值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良渚文化和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与会代表还盛赞中国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的出色表现,表示愿意与中国加强在保护和管理世界遗产方面的国际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德穆卡拉说,无论从历史价值还是从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上来看,良渚古城遗址都是一项重要的世界遗产。它为学术界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还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多项利用价值。

德穆卡拉说,中国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良渚古城遗址将成为一个鼓舞人心的研究案例,非洲人民期待能在保护遗产等方面向中国取经,与中国开展合作。

阿塞拜疆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阿纳尔·克利莫夫表示,良渚古城遗址证明了中国文明起源可以追溯到五千多年以前,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克利莫夫赞扬中国在保护世界遗产工作方面的努力。他说,中国政府在此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希望中国能分享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的经验,阿塞拜疆愿意在此方面与中国伙伴开展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中国古代和中世纪史部门主任谢尔盖·德米特里耶夫说,良渚文化的发现是中国考古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中国领导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此次申遗成功有利于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也为今后的申遗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在今后的遗产保护、遗产应用方面,中国需要同国际社会广泛合作,学习世界各国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方面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经验向世界推介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这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进步具有巨大意义。(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遗产 中国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