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一条运煤线 四代守护人

2019年07月08日 14:5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一条运煤线 四代守护人

本报记者 翟天雪 通讯员 罗文习摄影报道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娘子关线路车间的四代养路工徐建豪、刘连锁、武仲科、董彦科(从左至右)相聚在一起,用手机记录难忘瞬间。

今年86岁的刘连锁是新中国第一代养路工,他1950年参加工作,1978年退休,一直坚守在娘子关线路车间。多年来,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护路一线。

1979年参加工作就到娘子关线路车间的武仲科,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石太线的发展变化。他在岗期间带领工人扎根深山,拼搏奉献,保障了晋煤外运大通道的畅通。

董彦科(右一)1992年从部队复员后来到娘子关线路车间,在艰苦的条件下,靠着“爱拼才会赢”的信念,带领班组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线路养护任务。

如今,娘子关线路车间的“80后”“90后”养路工人,在继承老一辈艰苦创业精神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运用科技手段为石太线保驾护航。

▲石太线年货运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00余万吨到2018年的过亿吨,实现了快速发展,作为晋煤外运的大通道,70年来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娘子关工区“笑脸墙”上,一张张职工们自信的笑脸传递着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力量。

拥有百年历史的娘子关火车站,与坚守的铁路人一起,见证了石太线的巨变。

▼娘子关线路车间工人在进行换轨作业。靠着严格、精细的工作标准,他们养护的线路多年来一直是石太线上的“放心区段”。

娘子关是晋冀咽喉要地,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也是石太铁路的必经之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娘子关线路车间的几代铁路职工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这条晋煤外运大通道。

工区管辖着44.5公里线路,44组道岔、10条隧道、16座桥梁,石太线最长的隧道和最大的坡度全在这里,养护难度大。所辖工区有的三面环山,冬天被山挡着有3个多月不见阳光,夏天则闷不透风;有的远离城镇,基本生活供给极不便利。然而艰苦的环境,更加磨炼了养路人坚强的意志。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入路的刘连锁到2012年工作的大学生徐建豪,以他们为代表的车间四代养路工人传承着“勇于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凭着苦干、实干、加油干,将这个偏僻的车间锻造成为“工人先锋号标杆集体”,培养出了一批批素质过硬的铁路工人队伍。

在2016年“7·19”特大暴雨灾害中,娘子关附近线路遭到重创,发生泥石流、路堑塌方、隧道漏水等重大灾情10余处。由于停水停电,公路被洪水冲毁,手机信号全无,娘子关车间和工区被洪水隔绝成了“孤岛”。面对困难,车间81名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抢险自救,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奋战,提前抢通线路。

在娘子关线路车间的职工那里,处处都能感受到一股“与天斗、与地斗”的精气神儿,一股“扎根深山、守护石太”的使命感。在石太铁路不断升级改造的背后,是一代代的铁路人在大山深处肩并肩、手拉手的坚守。走过70年,他们表示要用更加辉煌的业绩向祖国献礼。

翟天雪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石太铁路 娘子关 运煤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