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荒木经惟聚焦花幽

2019年07月09日 15: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荒木经惟·花幽”日前在北京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荒木经惟从1990年至2019年,30年间拍摄的各类以“花”为主题的经典作品,包括 “花人生”、“花曲”、“千禧年之花”、“花与JAMORINSKY”、“色情花”、“花小说”、“花灵”、“POLART”、“绘卷·花幽”九个系列,共计500余张作品,其中“绘卷·花幽”是专为本次展览创作的8.8m长卷。


图片1

“荒木经惟·花幽”展览现场 ·798艺术区桥艺术空间


这是日本著名艺术家荒木经惟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花”主题摄影展。展览名“花幽”取自荒木经惟为本次展览亲自题写的日本书道。展览由在艺App与梦边文化联合主办,本尾久子女士担任策展人,谢晓冬、张维娜担任出品人,李弋迪担任统筹策划,展览由合作伙伴桥艺术空间联合呈现。

著名艺术家徐累、中国著名影视男演员、柏林电影节影帝廖凡、梦边文化创始人张维娜、桥艺术空间负责人马成、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等在内的重要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并发言。


图片2

“荒木经惟·花幽”策展人 本尾久子


“能够在北京桥艺术空间展出荒木经惟的摄影作品展,同大家见面我感到非常高兴,本次摄影展搜集了荒木经惟非常丰富繁多的“花”系列。”“荒木经惟·花幽”策展人 本尾久子表示:“荒木经惟的“花”系列拍摄的起点缘于跟妻子阳子密切相关的故事,在阳子病床边拍了一束辛夷花的照片,这开启了他的“花”摄影生涯。而在这个展厅里,也能看到荒木经惟最近这几个月刚刚创作的新作品。”


图片3

艺术家 徐累


“我第一次看荒木经惟的展览是在1998年上海美术馆,当时展的是一个录像作品,都是花,淡进淡出,配有音乐非常感人。”艺术家徐累说道:“花从荣到枯逝去的过程,很让人触动。在我看来,他一辈子就拍过两件作品,一个是女人,一个是花,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难讲哪件作品是他的成名作或是代表作,他所有的作品整体是一件,花是一件作品,女人是一件作品。”

荒木经惟的作品没有什么决定性的瞬间,都是捕捉日常转瞬即逝的事物,所以他的作品就是他生活流逝的过程,包括他拍摄他太太阳子的《东京日和》那个作品,也是这种感觉,这有跟日本人本身的生活态度和美学文化有关,都在一花一夕之间。包括这个展览的名字:花幽,“幽”字我就觉得很点题的,代表着一种东方美学里的幽长、体会、幽暗,有一种美学的态度在里面。

“从他的主题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很多有关生与死的体验,我觉得这个展览集展出了荒木经惟作品的一部分,也有他不断创新的一部分,比如说他将摄影跟书法题跋结合在一起,把图和文字相得益彰对比表现,是非常有新的解读方法,希望大家能从中读出态度和感悟。”徐累表示。


图片4

中国著名影视男演员、柏林电影节影帝廖凡,“荒木经惟·花幽”艺术大使

图片5

廖凡在“荒木经惟·花幽”展览现场观看荒木经惟摄影作品


“我对荒木经惟有认知,最早大概是在二十年前有部电影叫《东京日和》,是由竹中直人和中山美穗主演,当时看的时候只知道这是一个爱情故事,后来我才知道是竹中直人看了荒木经惟为他妻子拍摄的同名影集之后,非常感动,然后专门拍了这部电影,其中,中山美穗出演的就是荒木经惟的爱人阳子。”廖凡在“荒木经惟·花幽”展览现场观看荒木经惟摄影作品后表示:“因为今天要来看荒木经惟的展览,昨天我又看了一遍,还是得到了新的感触,如果大家有机会,也可以去看一下。”

“非常感谢荒木先生的出版人、策展人本尾久子女士对本次展览的支持。这是我一再想要表达的感激之情。”“荒木经惟·花幽”联合主办方 梦边文化联合创始人张维娜说:“荒木先生年近八十仍在不停的创作,特意为中国观众创作了长卷和书法作品。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为大家呈现了这样一个最具规模的“花”主题展览,要十分感谢在艺团队的努力。”

桥艺术空间非常的荣幸能够和在艺、梦边文化合作举办荒木经惟先生的摄影作品展。桥艺术空间负责人 马成表示:“桥艺术空间在这十二年里,大大小小做过150多场展览,但荒木先生展览我相信是会最耀眼的一个展览。就像我们的名字一样——桥,我们希望它能够变成艺术家和艺术收藏者的桥梁,是好的艺术作品和广大艺术爱好者之间的桥梁。”


图片8

策展人本尾久子在展览现场进行导览





▲荒木经惟,“花人生”系列,银盐手工放大,51×61cm



▲荒木经惟,“花与JAMORINSKY”系列,c-print,75×60cm


▲荒木经惟,“色情花”系列,c-print,100×70cm





▲荒木经惟,“花曲”系列,c-print,110×75cm


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荒木经惟 展览 荒木经惟聚焦花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