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区域协调发展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

2019年07月09日 09:28 | 作者:樊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历史角度看,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之前,世界上各个国家区域发展的差距扩大是一个共同规律。当达到1万美元之后,就出现了两种分化:一种是区域差距缩小,这些国家走向了现代化道路。另外一些国家则从此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是这些国家最主要的社会矛盾之一。我们可以想见,未来我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或者是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远远要比改革开放之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要更艰难。

从政策抓手来说,我们下一步要把人作为缩小区域差距的一个重要抓手。两个方面,一个是对那些城市群和沿海这些优势地区来说,下一步发展一定要把经济的集聚和人口的集聚相匹配相均衡,作为未来这些区域的区域经济的重点。二是对人口输出区域来说,如何提高这些人的未来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要作为培养打造的一个重要区域政策指向。所以说,未来我们国家应该是人口分布和经济分布在空间上相均衡,这是一个区域政策的重要取向。

为此,我认为应基于四个方面重要思考:

第一,怎么依托、激活三线建设时期部署的军工企业和科技创新包括高校和研究机构资源,打造制造业的制高点。这必须是国家行为,打造若干个具有创新驱动、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制造业制高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

第二,依托现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优越的生态环境,把打造数字经济及其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产业链。

第三,依托西部地区资源优势,特别是我们是考虑到2050年能源要发生结构性转型的时候,这些地方是清洁能源的富集地。大西北地区依然是我国最重要战略矿产资源富集地。我们一旦进入可以进行绿色开采的阶段,以及绿色开采延伸,将使西部地区在能源开采过程中获得更大的收益,也是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方面。旅游资源,或者叫游憩休闲资源,在国家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必然出现需求上涨。像青藏高原以及内蒙古、新疆、甘肃,有大片资源可以建设国家公园,而且是有世界影响的国家公园。通过国家公园的打造,把生态保护和推进旅游发展以及当地老百姓致富有机地融合起来,创造一个全球范围内世界公园的新模式,使得这种经济发展能够有一个大的推进。

第四,依托位置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部署一些重大工程,比如,利用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可以考虑在西部地区提高中欧班列的边际效益。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区域协调发展 稳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