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昔日荒山变“金山”

湖北省松滋市政协打造“精品提案”侧记

2019年07月09日 11:1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胡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松滋7月9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胡娜)小暑时节,湖北省松滋市王家桥镇蜜柚示范基地郁郁葱葱,5.5万株柚苗长势喜人,3000亩蜜柚示范基地田成方、渠成网、路成环、林成景,焕发出绿色生机。

王家桥镇荒山变“金山”的巨大变化,还得从2017年底松滋市政协召开的六届二次会议筹备会说起。那次筹备会上,市政协提出改进提案的选题模式,分“四步走”,即委员拟题、政协选题、书记点题、委员撰写,旨在让高水平提案成为高质量发展“金点子”。

松滋蜜柚是松滋市的特产,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璐提交的《加快王家桥镇蜜柚产业发展的建议》,即是这样的一件“精品提案”。

王璐回忆说:“这次市委书记点题,直面产业发展,把我们政协委员推到了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不仅倾尽了全力,而且凝聚了市政协集体智慧。市政协副主席易文慧多次前往王家桥镇,与政协委员一起共商提案、共改提案。”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吴炳政介绍。

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落实,市政协经过协商,一致同意将提案经费向《加快王家桥镇蜜柚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件提案倾斜。同时,市政协与涉农部门协商,统筹整合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绿满村庄”行动等方面项目资金,整体推进“3000亩王麻公路蜜柚产业示范带”、沿线“6公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等建设,既推进了蜜柚产业发展壮大,又扮靓了乡村人居环境。

市政协还组织农业界委员,围绕蜜柚种植剪枝、施肥、套袋等关键环节科学编制了适合本地种植的《红肉蜜柚标准化技术规程》,在关洲、中水桥等村建设标准化示范果园2000亩,协助王家桥镇连续两年举办松滋市蜜柚节。

王家桥镇委书记谢秋实说:“蜜柚产业是王家桥镇的特色产业,但一直分散经营,不成规模。我们以承办提案为契机,不仅将其办成了‘精品提案’,而且做大做强了蜜柚产业。”经了解,承办提案时,王家桥镇不仅书记挂帅,专班承办,而且先后动员全镇6个村280户农户参与进来,促进该镇蜜柚产业突破性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市政协 提案 蜜柚 松滋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