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千阳县:“小积分”撬动“大扶贫”

2019年07月09日 14:44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居星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只有管好干部、用好干部,脱贫攻坚工作才能做好做实。

自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来,千阳县把扶贫干部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精准为先、量化积分、分类考核、奖罚清晰”的思路,实行扶贫干部量化积分管理,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千阳县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今年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小积分”解决“大问题”

2016年年初,千阳县组建7个驻镇工作队和53个驻村工作组,每周“五天四夜”,全天候驻村。但是,把千军万马派进千差万别的千家万户之后,脱贫工作评价如何客观公正,过程如何体现真实优劣?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包抓单位负责人和帮扶干部工作分工不同、任务不同、职责不同,工作绩效如何科学考评?

“考核指标不具体,干部的工作成效无法量化评估,考核的成果难以直观具体地表现出来。”扶贫干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尚宏斌说,只有增强考核项目与职责的匹配性,才能真正调动各方扶贫力量的积极性,把工作合力凝聚起来。

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7年年底,千阳县出台《扶贫干部量化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各级扶贫干部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实现了干部的精准管理、量化考核,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精准落实。

“小积分”激发“大动能”

3月8日,刚被表彰为省巾帼建功标兵的董坊村第一书记倪金侠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又有加分了,我们村这个月的干部量化积分榜上又有我了。”言语间满是自豪。

自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千阳县突出考核项目“精准化”、流程管理“层级化”、结果运用“立体化”、机制保障“常态化”,细化软指标,立起硬标尺,严格考核奖惩,让干好干坏不一样,进一步调动了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

千阳县将全县各村2332名扶贫干部全部纳入量化积分管理,实现扶贫力量管理全覆盖;实行“加减分”管理,对受到上级通报表彰、工作成绩突出、督查巡查反馈良好等12种情形的给予奖励加分;对违反工作纪律、工作不力、成效不佳等18种情形的予以扣罚减分。

依据量化积分,千阳县对年度量化积分全县排名前10名的第一书记、工作组长、工作组员、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等扶贫干部授予“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每人奖励5000元;对年度量化积分全县排名前20名的帮扶干部授予“脱贫攻坚突出标兵奖”,每人奖励2000元;对连续4个季度排名位居全县后10位的扶贫干部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并严肃追责。该县还将季度量化积分结果作为扶贫干部组织调整、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真正树立了实干导向,也让扶贫干部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小积分”促进“大作为”

扶贫干部量化积分管理的应用,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获得什么样的奖惩,真正激发了一线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扶贫力量更加聚焦。

2018年,水沟镇英明村第一书记张炜乾引导24户贫困群众加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从事花卉育苗产业,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他个人在量化积分管理中获得了加分,受到奖励,在全县驻村帮扶干部中产生了共振,形成了比拼争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

扶贫干部量化积分管理办法的运行,让干部沉了下去,让作风实了起来。帮扶干部与群众一道出主意、想办法、促增收,驻村干部加班加点跑项目、争资金、兴产业。干部的用心用情帮扶,让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对扶贫干部的满意度提高到98.9%。

千阳县以积分管理扶贫干部,进一步细化了村两委会和驻村工作组任务和职责,基层干部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干劲更足,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该县全面优化村级班子,实现了干部队伍年轻化、能力素质全面化、结构搭配科学化。

自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实行以来,全县干部齐心协力、加压奋进、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建成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全国唯一的莎能奶山羊保种扩繁基地;打造 “一村一业、数村一品”脱贫产业示范基地20个; 5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收入从负债到盈余,目前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1个、50万元以上的3个;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通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等斩穷根工程相继完成,1547户贫困户挪穷窝、住新房……全县上下形成了自主脱贫、争先致富的良好氛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小积分”撬动“大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