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钟茂初:提高党派组织的凝聚力竞争力执行力

2019年07月09日 16: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组织能否有效率地运行、能否有效达成目标、能否最大程度地发挥效能,要看这一组织是否具有凝聚力、竞争力、执行力。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组织,有了凝聚力,才能保持其思想政治特性,才能起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社会作用。有了凝聚力,才能有吸引力,才能使全体党员内心具有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并与全党的思想政治目标相统一;民主党派的竞争力就是,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过程中,通过与其他党派组织、社会团体的“比学赶超”中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竞争,能够有效提升党派组织的活力和发展动力;民主党派的执行力,就是各级组织能够把中共中央和党派这样的理念和规划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

民主党派要提高其作为参政党的能力,应着力从提高凝聚力、竞争力、执行力等方面来推进。通过思想政治建设活动,凝聚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目标、共同思想文化、共同努力方向并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方面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各级组织执行和落实中央部署的能力。

民主党派章程都明确提出了其政治纲领。各级组织,要通过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及行动统一到其政治纲领上来,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之成为全体党员的共同信念和共同文化。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各民主党派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各自有辉煌的历史、具有党派特色的人才队伍、有长期形成的参政议政品牌。各党派组织应围绕民主党派历史、民主党派特色人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品牌进行思想政治建设活动,着实提高各级组织在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和竞争力。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建言资政能力,在“比学赶超”的竞争中得以提升,也有助于凝聚共识,进一步强化双向发力的作用。

各民主党派组织的执行力,在于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在于具备“五种能力”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于充满活力的基层组织体系。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应当不断完善制度程序,使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使之成为全体党员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通过有效的机制,吸纳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加入民主党派组织;搞好基层支部建设,使支部成为广大民主党派党员情感的归宿,注重在支部活动中发现和培育人才,发挥支部“储备参政议政人才”“培育政治协商人才”的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组织 民主党派 竞争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