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当参政议政的“行话”夹杂“方言”

上海市黄浦区政协专题通报会邀请基层工作者代表参会

2019年07月09日 17:1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7月9日电(记者  顾意亮)7月2日,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召开“加强依法治区工作”专题通报会。在一众政协委员们中,两位来自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代表的到来,颇为引人注目,这也是区政协的首次探索和尝试。

在听取了黄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今年全面依法治区的重点工作后,委员们针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法治社会建设的合力等提出了“行话”范儿的意见建议。

两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代表也结合自身工作体会说了点“方言”。

严立新是一名人民调解员。2009年,在区司法局的牵头下,豫园街道党工委、豫园派出所、豫园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共同在市场内逐步创建了豫园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25个小商品市场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站。

严立新说:“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还是有部分商户与消费者并不知晓调解工作站的存在,并且纠纷的一方当事人大多为游客,人生地不熟,不了解豫园市场调委会。”他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加强市场管理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撑,形成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合力。

来自半淞园路街道耀江社区的代表林龙全介绍的情况的是,社区内有万余名居民,其中部分居民对于居委会的管理,有时并不予以积极配合与响应,而居委会从法理上来说只是“自治性群众组织”而不是政府机构,居委会的管理缺乏“法理型权威”。“希望相关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将更多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引进社区工作者队伍。”

对于两名基层工作者代表的发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边聆听,一边认真记录,并给予了相关回应。

对于此次会议,在“行话”中夹杂“方言”,政府职能部门听得入耳,区政协也颇为满意。区政协副主席黄玮表示,今后,区政协将按照“请上来,走下去”的工作思路,让基层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有更多机会参与有关基层治理议题的讨论,许多在基层发现和提出的问题,可以通过政协渠道,更有效地进入党委政府的视野,进而为决策施政提供有益参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上海 行话 方言 政协 参政议政 黄玮 严立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