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张道宏副主席出席民盟第十届民生论坛

2019年07月09日 17:08 | 作者:姚婧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盟第十届民生论坛会场

2019年6月28日,主题为“新中国七十年来的民生发展”的民盟第十届民生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论坛并讲话。

张道宏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十年,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七十年,也是民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七十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经济落后,民生凋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明显改善。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同时,七十年来各项社会事业也不断发展,民生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制度建设不断加快,针对民生的公共投入持续增加,民生事业进入了质量持续提升的阶段。

  张道宏副主席讲话

张道宏强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中共十九大面向2035年、2050 年,提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对新时代民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长远谋划。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需要我们沿着七十年民生建设的探索进程,从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民生质量的根本任务出发,推动基本民生制度更加完善,更好地解决民生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一是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二是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三是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推动基本民生制度的完善。四是要着力解决民生领域中的重大难点问题。

本次论坛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民盟陕西省委员会联合主办,民盟西安市委员会承办。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勇在开幕式上致辞,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主持了开幕式,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宣布了优秀论文名单。

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驰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报告摘要《从饥寒交迫走向美好生活——新中国民生发展七十年巨变与经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东北振兴研究院理事长宋晓梧,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司晓宏,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贾楠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障七十年:回顾与展望”“足迹•成就•展望:新中国义务教育七十年”“ 以数据说话——新中国七十年社会事业发展成就”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设立了新中国十七年来的社会事业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三个分论坛。其中,“新中国七十年来的文化事业发展”分论坛由民盟中央青年委员会与民盟陕西省委员会共同主办、民盟陕西省委青年委员会承办。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故宫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立丰集团董事长颜明,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系教授高广颖等25位嘉宾及优秀论文作者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热烈互动讨论。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百余篇,其中39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民盟陕西省委社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涛,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民盟陕西省委青年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杨凌示范区科技局副局长王博文主持分论坛。

民盟宁夏区委主委冀永强,民盟中央组织部部长蔡葵,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高育红和民盟陕西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代表,民盟省级组织领导、参政议政部门负责同志、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陕西盟员代表等150人参加本次论坛。(文/姚婧,图/民盟陕西省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生 民盟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