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你是什么垃圾?”这些国家也在经历这场“灵魂拷问”

2019年07月10日 0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重新设计垃圾容器 只为治好部分人的“懒癌”

代表国家:瑞典

为了让国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有些国家也是“煞费苦心”。

瑞典政府重新设计了垃圾容器,以提高乱扔垃圾的难度,例如,把扔瓶罐的容器口设计成小孔状的,把扔硬纸盒和纸板箱的容器口设计成信封状的等等。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乱扔垃圾的现象。

扔错了垃圾有什么后果?

罚款、入刑、被邻居嫌弃

当然,为贯彻垃圾分类理念,世界各国在惩戒措施上也是“毫不留情”。放眼全球,乱扔垃圾造成的常见后果分为三类:

【罚款】

在美国,各个州有自己的垃圾分类法案,根据垃圾体积、数量的差异,违法的处罚也不太一样。在部分州,对于体积、数量较小的垃圾,违规者可能将被处罚20至30000美元不等。

在德国,乱扔垃圾罚款实施“连坐制”。一旦发现居民乱倒垃圾,当地环境警察就会发出警告信。居民若不及时改正,就会收到罚单;如果再犯,整个小区的垃圾处理费就会提高,从而加重整个小区住户的负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伦敦的可回收垃圾桶。

【入刑】

在许多国家,不好好实施垃圾分类,不单是罚款这么简单。

在美国,情节严重的违法者可能会被判处监禁,比如,在爱达荷州的刑期为10天,但在田纳西州,监禁时间可能长达6年。

在日本,如果乱扔垃圾屡教不改,被认定为“不法投弃”,在部分地区也可能面临五年以下刑罚。

【被邻居嫌弃】

除罚款和入刑外,最直观的后果,可能就是被左邻右舍“嫌弃”。

在德国,由于实施连坐制,一个人如果乱扔垃圾,不仅会招来邻居的谴责,甚至有可能被管理员赶出公寓。

在日本,由于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如果有人做不到分类垃圾,会被认为没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从而被邻居嫌弃,无法进行正常的生活。(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垃圾 分类 国家

更多

更多